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國大陸唯有客觀面對歷史真相,方能讓公平正義成為兩岸共享價值

  • 發布日期:106-02-23

陸委會新聞稿編號第016號

針對中國大陸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活動及相關論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23)日表示,二二八事件是臺灣民眾反對威權、爭取權益的重要歷史,也是影響臺灣民主政治轉型與促進社會和解的觸媒。中國大陸當局應公正、客觀看待歷史事實,正確理解此一事件本質,體會臺灣方面務實面對歷史真相、追求公平正義,與可以寬恕、不能遺忘的精神與態度。

陸委會強調,我政府對於二二八事件歷史真相的處理,選擇勇於面對真相、深刻反思與承擔責任,透過向受難者家屬道歉、立法補償及舉辦各項紀念方式,還原事實真相、記取教訓、撫平傷口,將轉型正義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將和解力量轉化為國家發展、社會進步動力。這些經驗彌足珍貴,在中國大陸面對內部訴求時,應可作為共享的價值與努力方向。

陸委會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去年520以來我政府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們認為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需要透過交流互動、溝通協商來化解分歧,增進相互瞭解與認識。今天,中國大陸在面對任何歷史事件,均無需過度政治解讀,更應以歷史為師,任何政府都不應濫用國家暴力處理民怨,避免撕裂社會、造成對立,以使人民的權益福祉獲得充分保障。

新聞聯絡人:林書玭
電話:23975589分機7033

類別

1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