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6年12月

本月要目

資料提供:法務部調查局

◎105年12月2日
一、蔡總統與川普通電話引發大陸關注
二、「2016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在河南鄭州舉行
◎105年12月3日
三、「開創金廈共融新關係-金廈空域與雙金大橋論壇」在金門舉行
◎105年12月6日
四、「2016兩岸新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
五、「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基地」在上海成立
◎105年12月7日
六、「兩岸中西醫人才交流座談會」在上海舉行
◎105年12月8日
七、「大陸臺商永續經營經貿論壇」在廣東東莞舉行
◎105年12月9日
八、「2016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週」在廣東東莞舉行
九、「中華文化與兩岸關係學術報告週」在北京舉行
十、「2016南澳論壇」在廣東汕頭舉行
十一、「變」及「苦」獲評選為2016年度兩岸及臺灣漢字代表
◎105年12月10日
十二、「2016兩岸筆會」在海南三亞舉行
◎105年12月12日
十三、「千古文明開涿鹿-中華三祖文化展」在桃園舉行
◎105年12月13日
十四、「第3屆中評智庫青年論壇」在北京舉行
十五、世界儒商大會在臺成立分會
十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在香港成立
◎105年12月14日
十七、大陸國臺辦1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105年12月17日
十八、「共同家園‧築夢青春-臺胞青年大陸創業就業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十九、「第5屆上海交通大學海外臺灣留學生科技之旅冬令營」在上海舉行
◎105年12月18日
廿、「第4屆中華文化發展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105年12月20日
廿一、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南京與臺商座談
◎105年12月21日
廿二、兩岸對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轉與大陸建交之回應
廿三、「第15屆臺灣學生北國風情冬令營」在吉林長春舉行
◎105年12月23日
廿四、「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活動」在北京舉行
廿五、大陸福建省發布《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的實施意見》
廿六、「第6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術研討會」在上海舉行
◎105年12月24日
廿七、「臺灣8縣市農特產品展銷暨旅遊推介洽談會」在北京舉行
廿八、共軍航母遼寧號首度編隊展開遠海訓練緊貼臺灣海域航行
◎105年12月25日
廿九、「2016年世界神明聯誼會」在臺灣高雄舉行
卅、2016年11月來臺陸客較2015年同期減少43%
◎105年12月27日
卅一、「2016年臺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105年12月28日
卅二、大陸國臺辦2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105年12月31日
卅三、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發表題為「把握大局為所當為」新年賀詞
卅四、蔡總統出席「總統府記者聯誼會」並發表年終談話
卅五、《中國評論》月刊評選出「2016年兩岸關係10大新聞」

2 ◎105年12月2日

101 一、蔡總統與川普通電話引發大陸關注

蔡總統2日晚上與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進行越洋電話談話,兩人並簡短對亞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對於臺美間的未來關係,蔡總統期盼能強化雙邊互動與聯繫,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希望未來美方能持續支持臺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及貢獻的機會。

針對上情,大陸外交部長王毅3日表示,臺灣方面的小動作不可能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也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格局;該部發言人耿爽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大陸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美「中」3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謹慎、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美「中」關係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亦指出,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的立場堅定不移,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及足夠的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持續推進「國家統一」進程。(總統府網站,12月3日;中央社,12月3日)

按:「蔡川熱線」後數日,引起兩岸及國際媒體關注,並以不同角度報導。

102 二、「2016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在河南鄭州舉行

由大陸國臺辦主辦的「2016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2日至3日在河南鄭州舉行,座談會主題為「維護大局、創新發展」,張志軍出席並與臺商進行閉門座談,來自大陸26個省區市的144個臺協會長及臺企聯代表等近三百人與會。

張志軍於閉門座談前表示,此次座談會是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陸對臺大政方針從未改變,民進黨政府不願正視兩岸關係基本性質,是當前兩岸關係問題所在;談及所謂「綠色臺商」問題,張志軍強調,大陸方面歡迎臺商到大陸打拚,但絕不允許到大陸掙錢,回臺灣卻支持臺獨分裂的臺商,這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目標背道而馳。

張志軍對各地臺協和臺企聯工作,提出4點希望,分別是加強服務、凝心聚力,協助臺資企業健康發展;當好臺資企業與政府溝通橋梁,反映臺商的心聲;做好傳承,鼓勵臺灣青年投入兩岸交流,增強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堅定不移維護「一中」原則、反對「臺獨」,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評社,12月2日;中時電子報,12月3日)

3 ◎105年12月3日

103 三、「開創金廈共融新關係-金廈空域與雙金大橋論壇」在金門舉行

由我金門縣政府主辦,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信息中心、臺灣經濟研究院承辦的「開創金廈共融新關係-金廈空域與雙金大橋論壇」3日在金門舉行,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臺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邱俊榮,立委鄭寶清、陳歐珀、楊鎮浯,大陸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唐永紅等以及兩岸航空、交通、規劃及金融業界專家學者與會。

論壇主題為「金廈空域與雙金大橋」及「加速推動申設金門和平經貿特區」,探討廈門新機場對金門之影響衝擊,以及金門成為和平經貿特區之創新機會,旨在推動金門申設「和平經貿特區」,成為兩岸和平交流平臺。(聯合新聞網,12月3日;金門日報網,12月4日)

6 ◎105年12月6日

104 四、「2016兩岸新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新華網》與我《工商時報》共同主辦的「2016兩岸新經濟論壇」6日在北京舉行,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以及我經濟部前部長施顏祥、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等出席開幕;兩岸企業家、中小企業代表及財經專家百餘人與會。

張志軍針對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出3點意見:分別是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經濟合作創造良好環境;抓住新經濟先期的契機,提升兩岸經濟合作的層次和成效;更有效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基層和青年交流合作。

蔡衍明指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血緣與文化信仰,臺灣應在認同兩岸「一中」的政治基礎上,一同分享大陸經濟成果,一起追求「中國夢」。

本次論壇主題為「13.5規劃與兩岸經貿合作新機遇」,期間辦理企業發展及企業領袖圓桌會、金融交流合作創新論壇、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分論壇等;與會財經專家,就「兩岸產業合作如何借力13.5升級換代」等議題展開探討。(新華社,12月6日;中時電子報,12月7日)

105 五、「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基地」在上海成立

由海峽兩岸文創企業及社團組織等合作設立的「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基地」6日在上海成立,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會長李雷鳴、臺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共同主持揭牌儀式。

該基地位於上海市長寧區,將為兩岸文創團隊提供「育成空間、師資指導、市場拓展、訂單分包」4大專業服務,旨在協助臺灣文創青年團隊與設計師進駐上海,並盼未來成為臺灣文創青年在上海發展之新地標。(新華社,12月6日)

7 ◎105年12月7日

106 六、「兩岸中西醫人才交流座談會」在上海舉行

由兩岸醫界菁英籌辦的「兩岸中西醫人才交流座談會」7日在上海舉行,國民黨發言人毛嘉慶,大陸華夏基因董事長楊國防、八桂韋氏中醫董事長韋堅及復旦大學教授薛京倫等與會。

座談會主題為「兩岸生技醫療加速器與大陸市場之發展」和「兩岸中西醫與生技人才交流合作」,與會專家學者就兩岸生技醫療的創新,整合兩岸的生技醫療人才資源,將中西醫相結合,並融入基因檢測等醫療高科技展開深入交流。(海峽之聲網,12月8日)

8 ◎105年12月8日

107 七、「大陸臺商永續經營經貿論壇」在廣東東莞舉行

由大陸廣東東莞臺商協會籌辦的「大陸臺商永續經營經貿論壇」8日在廣東東莞舉行,我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立委江啟臣及大陸臺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等兩岸政經人士與會;會議旨在共同探討在世界局勢劇烈變化及兩岸面臨的新形勢,臺商要如何抓住新機遇,推動兩岸經貿合作和發展。

胡志強表示,民進黨執政後,臺商要面對兩岸關係新變化可能帶來的挑戰;臺商不僅要做兩岸關係的橋梁,亦要成為推動兩岸合作攜手的動能。

江啟臣指出,對許多從事製造業的臺商,2017年可能要面對更多的挑戰;臺商想要在新形勢下抓住機遇,就要堅定信心,跟著大陸轉型升級政策,提升企業,更好地應對新經濟變化。(華夏經緯網,12月9日)

9 ◎105年12月9日

108 八、「2016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週」在廣東東莞舉行

由大陸國家科技部與廣東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16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週」9日在廣東東莞舉行,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29位院士和德國、巴西、墨西哥、加拿大、臺灣等近三十個國家以及香港等科研機構、企業代表參與。

合作週主題為「科技引領、合作共用」,期間,前海股權交易中心與東莞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在東莞設立兩個分支機搆,分別為前海股權交易(東莞)中心和前海股權交易中心廣東業務總部;此是大陸首個以地級城市命名的科創板塊。

按:前海股權交易中心,位廣東深圳,係獨立於滬深交易所、商業銀行之外的新型市場化融資平臺,一個投資人與發行人開放、互動、對等、共贏的「網上部落」。(人民日報,12月11日)

109 九、「中華文化與兩岸關係學術報告週」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全國臺聯、武漢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共同主辦的「中華文化與兩岸關係學術報告週」9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由湖北省臺聯專職副會長兼秘書長羅鷹主持,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湖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蔡藻鮮、湖北省臺聯會長江利平、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黃泰岩、華中師範大學副校長王恩科、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王文貴等與會。

汪毅夫發表《文化堅守與文化自信-近120年來中華文化在兩岸的雙重主題》主題演講,分析兩岸在傳承中華文化中經歷的不同歷史階段,肯定臺灣同胞在面對極端政治挑戰的情況下對中華文化的堅守和繼承,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產財富,其代表的權利和保有的責任要由兩岸同胞共同來擔當;兩岸同胞要共同繼承和發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

學術報告週主題為「中華文化與兩岸關係」,旨在促進高校及其相關研究機構在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共同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發揮更大的作用。(中評社,12月11日)

110 十、「2016南澳論壇」在廣東汕頭舉行

由大陸廣東汕頭市政府臺灣事務局、南澳縣政府、汕頭市臺港澳經濟研究會、汕頭市青年聯合會、汕頭大學臺灣研究所、汕頭大學粵臺企業合作研究院聯合主辦的「2016南澳論壇」9日在廣東汕頭舉行,汕頭市副市長林曉湧、廣東省臺辦副主任陳林佐、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我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康寧大學副教授劉燈鐘等兩岸八十餘位專家學者與會。

論壇主題為「命運與共‧心靈契合-汕頭與臺灣青年交流合作研討」,旨在透過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和融合,進一步發揮汕頭對臺獨特的區位優勢,推動新形勢下汕臺兩地青年交流合作和創新發展。(中評社,12月9日)

111 十一、「變」及「苦」獲評選為2016年度兩岸及臺灣漢字代表

由大陸《海西晨報》、臺灣《旺報》共同主辦的「2016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9日在臺北揭曉,在四十多個入圍漢字中,「變」字以最高票數當選。

我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周繼祥表示,2016年,臺灣政黨輪替對兩岸關係發展帶來顯而易見的影響,美國大選結果深刻反映西方社會主流價值觀的變化;「變」字精準概括了兩岸關係在2016年的高低起伏,也高度濃縮了兩岸人民對未來的觀望與期待。

另,由我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及《聯合報》聯合主辦的「臺灣2016代表字大選」9日公布票選結果則為「苦」字。(中評社,12月9日;鳳凰網,12月9日)

10 ◎105年12月10日

112 十二、「2016兩岸筆會」在海南三亞舉行

由大陸海協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海峽兩岸(海南)文化交流聯合會、三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天涯社區網路科技公司及我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華傳統文化基金會聯合主辦的「2016兩岸筆會」10日至14日在海南三亞舉行,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海峽兩岸(海南)文化交流聯合會會長張松林及來自大陸、臺灣、香港、澳門的作家、書法家、畫家與攝影家等文化界人士七十餘人與會。

筆會主題為「寫意美之島‧相會天之涯」;期間,舉辦「海峽兩岸一家親,中華文化一脈承」名家座談會及兩岸書畫家共同書寫「春聯來了」書法活動等活動。(中新網,12月10日)

126 ◎105年12月12日

113 十三、「千古文明開涿鹿-中華三祖文化展」在桃園舉行

由大陸河北海外聯誼會、冀臺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河北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河北省黃埔軍校同學會、河北省歸國華僑聯合會與河北省炎黃蚩三祖文化研究會共同主辦之「千古文明開涿鹿-中華三祖文化展」12日在我桃園市中原大學舉行。

該活動由河北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王耀冀率領,藉大陸蒐藏的考古資料還原炎帝、黃帝、蚩尤三祖五千多年前帶領族群在涿鹿生活、勞作、征戰及融合之歷史;期間,並在我大專院校巡迴展出。(中國新聞網,12月13日)

13 ◎105年12月13日

114 十四、「第3屆中評智庫青年論壇」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中評智庫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第3屆中評智庫青年論壇」13日在北京舉行,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副會長楊毅周、文宣部部長何昆,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候選人伍優政、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博士研究生方柔尹、中評智庫基金會聯絡部主任林艷及我世新大學助理教授王正等出席開幕式。

本屆論壇主題為「兩岸一家親與青年作為」,與會專家學者與兩岸青年經深度討論及意見交換,共同起草「騷年鬥陣走-丙申冬北京共識」,建議有三,一是研擬設立專項基金,支持兩岸青年自主設計和舉辦交流活動,促進兩岸青年共同體的形成與發展;二是兩岸青年應發揮最大積極性,促進兩岸同胞相向而行、相伴而知、相和而樂、相親而融;三是兩岸青年要有效運用新媒體平臺,求同存異,化異求同,實現兩岸青年的話語一家親。(中評社,12月13日)

115 十五、世界儒商大會在臺成立分會

由世界儒商大會主辦的「2016中華文化與商業文明臺灣峰會」13日在臺北舉行,會議由2016世界儒商大會輪值主席趙濤主持,兩岸商界領袖百餘人與會,共同分享儒家文化對商界的影響。

趙濤於會中宣布儒商大會臺灣分會正式成立,聘任老夫子學堂創辦人曾秋燕為儒商臺灣組委會執行主席;曾秋燕表示,將接下文化傳承的重擔,致力中華民族的儒商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來臺參加峰會的大陸儒商領袖趙濤一行11人,15日至臺南孔廟參加兩岸共祭孔子典禮,由已故國大議長蘇南成創辦的臺灣海峽兩岸文教經貿宗教交流協會負責安排、接待;此係兩岸儒商首次在臺南祭孔,並相約每年來臺春祭孔子。(中時電子報,12月14日;中評社,12月15日)

116 十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在香港成立

由香港青年領袖曾智明、霍啟山等12人共同發起,在香港粵籍青年社團和大陸廣東省21個縣、市同鄉會青年組織支援的「香港廣東青年總會」13日在香港舉行成立酒會暨第1屆會董會就職典禮,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中央駐港辦副主任仇鴻、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粵港兩地青年代表逾二千人與會。

該會成立宗旨為愛國愛港、團結青年,培育棟樑、發展事業,鼓勵青年多元發展,發揮不同潛能,為未來做好準備;首屆主席由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擔任,執行主席為廣東省政協委員霍啟山。(人民日報海外版,12月15日)

14 ◎105年12月14日

117 十七、大陸國臺辦1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大陸國臺辦1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答問記者要點如次:

(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臺海和平穩定的基石;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美「中」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就無從談起,臺海和平穩定也必將遭受嚴重衝擊。

(二)在反「臺獨」、反分裂這個問題上,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臺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

(三)大陸對臺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一個中國」原則是大陸在這個問題上的基本準則;2016年的年度漢字,兩岸評出的「變」和臺灣的「苦」,實際上反映兩岸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和臺灣局勢變化的一個切身的感受。

(四)「九二共識」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明確這一點,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才能夠進行接觸和互動。

(五)大陸依法責令海霸王公司進行整改,是按照相關規定作出處罰;大陸歷來重視並且積極採取措施保護臺商的合法權益,大陸鼓勵和支持臺商投資的態度沒有改變,但是也絕不允許少數人在大陸賺錢卻支持「臺獨」分裂活動。

(六)大陸堅決反對建交國與臺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的立場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

(七)臺灣一些頑固堅持「臺獨」立場與大陸為敵的勢力,為實現彼等心中所謂「臺獨」夢想,居然不惜賣身投靠,挾洋自重,甘當外部勢力制約「中國」和遏制「中國」的籌碼和棋子,這種心態是「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八)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兩岸同胞共同紀念抗戰勝利,銘記當年那段歷史,弘揚抗戰的精神,有助於攜手共同反對分裂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民族的復興。

(九)關於藍營8縣市的農特產品展銷和旅遊推介活動,正在籌備之中,雙方亦是想藉舉辦此活動,探討在市場機制下開展常態化交流合作。

(十)任何形式的「臺獨」和「港獨」都違背包括臺灣同胞和香港同胞在內的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也違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理所當然應該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

(十一)關於食品安全問題大陸方面一直高度重視,大陸有關部門會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大陸消費者的權益,保護人民生命和健康的安全。

(十二)《反分裂國家法》是一部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反對和遏制「臺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國家統一」的法律;表明大陸盡最大的努力來實現和平統的一貫立場,同時也表明大陸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的決心。

(十三)對於「蔡川」通電話,大陸已經非常明確表態;再次強調,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分裂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在反「臺獨」、反分裂問題上,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大陸國臺辦網,12月14日)

17 ◎105年12月17日

118 十八、「共同家園‧築夢青春-臺胞青年大陸創業就業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全國臺聯、北京市臺聯共同主辦的「共同家園‧築夢青春-臺胞青年大陸創業就業研討會」17日在北京舉行,全國臺灣研究會副秘書長楊立憲、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臺籍博士生張立齊及兩岸百餘師生與會。

研討會圍繞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就業的問題、經驗與政策等議題展開深入交流與探討;楊立憲強調兩岸青年在交流中不能迴避意識形態,要正視兩岸在意識形態、社會制度以及價值觀上的分歧;李振廣指出,兩岸的經濟相互依存度增加,但融合不足,最重要的是人的融合,尤其青年的融合是兩岸融合的關鍵。(中評社,12月19日)

119 十九、「第5屆上海交通大學海外臺灣留學生科技之旅冬令營」在上海舉行

由上海交通大學主辦的「第5屆上海交通大學海外臺灣留學生科技之旅冬令營」17日至22日在上海舉行,開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主持,上海市臺辦副主任王立新、國臺辦港澳與海外涉臺事務局處長朱鳳蓮、上海市臺辦海外處副處長管珣等及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捷克、日本等海外臺灣留學生四十餘人和上海交通大學8個學院20名同學參加。

活動主題為「城市治理與發展共用」,就大陸城市化發展的歷程、城市化的發展動力以及近年來的發展趨勢展開深入探討。期間,營員赴杭州、烏鎮、嘉興及浦東新區等地參觀,展開「同住、同行」之旅。(中評社,12月20日)

18 ◎105年12月18日

120 廿、「第4屆中華文化發展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由大陸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及香港中國文化院指導,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辦,《中國評論通訊社》及我《旺報》協辦的「第4屆中華文化發展論壇」18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國文化院秘書長張武、海協會副會長葉克冬、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廈門市臺辦副主任林奕田及我新黨主席郁慕明等出席開幕式,兩岸專家學者、青年代表一百餘人與會。

論壇主題為「中華文化傳承與當代青年擔當」,旨在透過探討全球化浪潮、新媒體時代及兩岸新形勢下,中華文化傳承發展面臨的挑戰、解決的路徑以及兩岸青年應有的責任;塑造兩岸青年「源於文化、勇於擔當、敢於創新、樂於合作」精神,使兩岸青年發揮主動性創造性,把感性認識轉化為理性責任,共同打造同根同源的文化共同體和面向世界、面對未來的責任共同體。(中評社,12月18日)

20 ◎105年12月20日

121 廿一、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南京與臺商座談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20日至21日前往南京群志光電有限公司、克莉絲汀食品有限公司、明基醫院、永豐銀行等臺資企業參觀,瞭解生產經營、市場前景及員工就業等情況,並召開臺商座談會,江蘇省省長張雷、省臺辦主任楊峰與南京市市長繆瑞林等陪同。

陳德銘指出,當前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之中,臺資企業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希廣大臺資企業要進一步堅定信心,繼續參與支持兩岸經貿合作、共享大陸發展成果;要抓住大陸實施「13.5規劃」、「一帶一路」等發展戰略帶來的機遇;要立足大陸市場,加快轉型升級和自主創新,同時要幫助支持更多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為進一步深化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做出新的貢獻。(中國臺灣網,12月23日)

21 ◎105年12月21日

122 廿二、兩岸對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轉與大陸建交之回應

位於中西非的我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Democratic Republic of Sao Tome and Principe,下稱聖國)21日正式與我斷交。

蔡總統當日召集國安會、行政院、外交部、陸委會與財經部會,針對聖國與我斷交案,做出3點裁示,分別是秉持平等、互利外交原則鞏固邦誼,不與大陸進行「金錢競逐外交」;大陸限縮我國際空間,趁勢操作「一中原則」,對兩岸關係有損無益;因應近期外交暨兩岸情勢,我財金相關部會應持續關注股匯市狀況。

我外交部部長李大維表示,聖國政府罔顧兩國近二十年邦誼,試圖遊走兩岸,對聖國政府輕率而不友好之決定,深表遺憾與譴責。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表示,聖國政府決定與臺灣斷交,體現其對「一中原則」之認同,並歡迎聖國回到「一中」的正確軌道上;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於同日應詢指出,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的立場堅定不移,也必將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認同和支持。

26日大陸與聖國恢復中斷近二十年的大使級外交關係,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聖國外長博特略(Urbino Botelho)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雙方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一中原則」係各國與大陸發展關係之前提及政治基礎,雙方將加強人員往來、增進政治互信,循序推動農業、漁業及旅遊業3大優先領域合作。

我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針對聖「中」復交指出,外交不是零和遊戲,兩岸的國際參與,對國際社會具有正面意義,彼此沒有衝突;對大陸趁勢操作「金錢外交」與「一中原則」,干涉臺灣國際參與高度遺憾與不滿,此作法傷害臺灣人民感情,破壞兩岸穩定,對於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更是毫無助益。(新華社,12月21日,12月26日;中央社,12月21日,12月26日)

123 廿三、「第15屆臺灣學生北國風情冬令營」在吉林長春舉行

由大陸國臺辦、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教育部港澳臺辦主辦,吉林大學承辦的「第15屆臺灣學生北國風情冬令營」20日至26日在吉林長春舉行,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主持首日開營儀式,大陸教育部港澳臺辦主任劉錦等及我27所大學、200名師生與吉林大學70名師生參加。

營員於活動期間,就人文、社科、創業等方面進行學術交流並赴吉林、黑龍江等地體會北國風土人情。(中國新聞網,12月21日)

23 ◎105年12月23日

124 廿四、「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活動」在北京舉行

「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活動」23日在北京舉行,活動由中臺辦(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和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共同主持,就兩黨基層黨際交流、兩岸青年和基層交流與兩岸民眾權益保障3項議題開展對話交流。

張志軍表示,「九二共識」之所以能夠成為兩黨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是因為它回答了「兩岸是一個國家、而不是兩個國家」的根本問題,這個共同基礎是保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

陳鎮湘指出,「九二共識」不僅是國民黨深化兩岸關係發展的指標,而且也獲得臺灣主流民意的支持;雖然國民黨目前處境艱辛,但是力求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民眾福祉的決心不會改變。

雙方回顧國共兩黨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程,強調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要積極發揮兩黨交流機制的作用,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並得出以下8點共識,分別是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深化兩黨基層黨際交流;採取積極措施,為擴大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交流提供更多便利條件;建立兩黨青年組織聯繫溝通機制;研究完善相關政策,為臺灣青年赴陸就業、創業創造提供更為有效協助;積極支持認同「九二共識」的臺灣有關縣市、鄉鎮和基層社團開展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農漁業、中小企業、旅遊業等交流合作;改進強化國共兩黨維護兩岸民眾權益工作機制,妥善處理兩岸同胞往來及工作、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央視網,12月23日;人民日報,12月24日)

125 廿五、大陸福建省發布《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的實施意見》

大陸福建省發布《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的實施意見》,分階段、分步驟推進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2020年,基本形成獨具特色的旅遊產品體系,2025年,建成為兩岸同嚮往的幸福家園和國際知名的海島休閒度假旅遊勝地。

《意見》以「清新福建‧平潭藍」品牌為總攬,延伸拓展城市、文化、產品和服務等品牌,塑造獨具特色、具國際化水準旅遊休閒度假海島形象;在對臺方面,著力打造「臺胞第二生活圈」,適時增加對臺直航航線航班,建設與臺灣生產生活啣接的產業投資園區和臺胞社區,支持臺灣居民在平潭購房及開辦企業。(中評社,12月23日)

126 廿六、「第6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術研討會」在上海舉行

由大陸復旦大學臺灣研究中心與上海臺灣研究所聯合主辦,《臺海研究》雜誌、上海市臺灣研究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協辦的「第6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術研討會」23日在上海舉行,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與復旦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信強分別主持開幕與閉幕式;大陸海協會、國臺辦研究局、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以及我政治大學、淡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臺灣經濟研究院、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等二十餘家兩岸相關研究機構、大學、智庫等五十餘位代表與會。

研討會透過專題報告、專家點評和自由討論相結合形式,圍繞臺灣政黨輪替後的兩岸政策與涉外決策、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及國際局勢演變對兩岸關係影響,尤其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兩岸關係可能造成的影響等議題展開交流討論。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臺灣政黨輪替後執政當局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並利用「文化臺獨」、「新南向政策」等政策推行「柔性臺獨」路線,對當前兩岸關係發展帶來重大挑戰,導致兩岸既有交流與合作機制被迫停擺、政治互信逐漸喪失,破壞兩岸和平穩定因素與風險不斷累積,兩岸在國際場域爭議加劇。(聯合新聞網,12月25日;復旦大學臺灣研究中心網,12月26日)

24 ◎105年12月24日

127 廿七、「臺灣8縣市農特產品展銷暨旅遊推介洽談會」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國臺辦,北京市政府指導,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臺辦支持,海峽經濟科技合作中心(國臺辦直屬的事業單位)主辦的「臺灣8縣市農特產品展銷暨旅遊推介洽談會」24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北京市副市長王寧,我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新北、新竹、苗栗、花蓮、南投、臺東、金門及連江8縣市正、副市長共同出席開幕式。

該「推介洽談會」我8縣市近一百三十家展商,攜當地特色農特產品參展,近六十名旅遊業者與來自京津冀的旅遊業界代表進行對接洽談;期間,大陸企業與臺灣8縣市簽訂產品供銷合作意向,探討以市場化原則開展常態化合作。

張志軍表示,此次臺灣參展的8個縣市共同特點,就是彼等在兩岸關係性質的認定問題上有正確的認識;這意味著一個開端,這不是最後一次,以後還會以不同形式來舉辦,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發展。(人民日報,12月25日;中評社,12月25日)

128 廿八、共軍航母遼寧號首度編隊展開遠海訓練緊貼臺灣海域航行

共軍航母遼寧號首次編隊搭載多架殲15戰鬥機與直升機,赴西太平洋展開遠海訓練,24日在東海海、空域進行各項訓練及模擬項目演練。

訓練海域是東海大陸遼寧艦的航母編隊,包括驅逐艦、護衛艦以及補給艦總共8艘,出發前通知日本整支隊伍會穿越第一島鏈。26日,我國防部發布新聞稿指出,這是史上首次大陸航母進入太平洋,隨後緊貼著臺灣東岸海域擦邊而行,國防部持續掌握其未來行動,請國人放心。(中央社,12月25日;TVBS新聞網,12月27日)

25 ◎105年12月25日

129 廿九、「2016年世界神明聯誼會」在臺灣高雄舉行

由我中華傳統宗教總會主辦的「2016年世界神明聯誼會」25日在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行,我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會長、立委王金平,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及大陸河南洛陽關林廟處長周海濤等與會。

參與團體及代表,來自新、馬、泰、菲與兩岸四地,所屬宗教遍及佛、道、儒、一貫道、天主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天津、北港、湄洲世界三大媽祖廟及兩岸關聖帝君神尊等及海內外共685家宮廟、2,188尊神尊和萬名信眾;創下單一時間多元宗教團體彙聚一地之世界紀錄。(中評社,12月26日)

130 卅、2016年11月來臺陸客較2015年同期減少43%

我交通部觀光局25日發布11月最新統計數據稱,2016年11月來臺陸客約二十萬三千人,較2015年同期減少約十五萬五千人,減幅達43.2%;日本、南韓及港澳來臺旅客則各成長39%、16.6%及7.1%,惟受陸客衰退影響,2016年11月亞洲來臺觀光客及全球來臺觀光客各較2015年同期減少7.39%與5.14%。

陸客快速衰退月份,均集中在新政府上臺後6至11月,我交通部預期12月來臺陸客數字亦不樂觀。(聯合新聞網,12月25日)

27 ◎105年12月27日

131 卅一、「2016年臺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全國臺灣研究會主辦的「2016年臺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27日在北京舉行,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南開大學臺灣研究所教授朱磊等以及兩岸四十餘名專家學者與會,探討近半年兩岸關係新形勢與新變化,以及今後臺灣政局與對外關係之新趨勢與新特徵。

倪永杰指出,民進黨施政不力,推出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新南向政策」、開放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等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政策目標基本落空;臺灣民眾對當局的所謂「新政」普遍無感,長期來看,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壓倒「反中」民粹的臺灣民意主流。

朱磊指出,臺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由熱轉冷,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進程陷入停滯;政黨惡鬥,缺乏促進經濟發展的良好政策機制;少子化嚴重,人才供給無法滿足產業轉型需求;歧視陸資,資金供需失衡,展望來年,如不改變其涉及兩岸關係的政策,臺灣經濟前景難言樂觀。(你好臺灣網,12月28日)

28 ◎105年12月28日

132 卅二、大陸國臺辦2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大陸國臺辦2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答問記者要點如次:

(一)國共兩黨舉辦對話交流活動,是落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會面達成的重要共識、適應新形勢改進和創新兩黨交流平臺的重要舉措;有關國共對話交流平臺今後的具體運作,需要國共雙方進一步溝通協商。

(二)臺灣8縣市24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農特產品展銷暨旅遊推介洽談會,北京市民反響熱烈,參展商家均取得滿意銷售業績,並對今後活動持續舉辦充滿期待。

(三)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堅定不移,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在於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它的重要性就在於清晰地界定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四)當前兩岸關係呈現所謂「民熱官冷」局面,臺灣當局如果真有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和誠意,就應該明確地、毫不含糊地回到堅持「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雙方才可以接觸、互動,兩岸關係也才有改善和發展的空間。

(五)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美「中」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大陸堅決反對美臺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國對臺售武,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

(六)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才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保障,「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兩岸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以武拒統」註定是會要失敗的。

(七)卡式臺胞證,這是大陸公安部門出於為響應廣大臺胞的願望和要求出臺的便利臺胞的一項舉措,後續會有進一步改善的做法,有關具體做法,可向公安部門詢問。

(八)只要對兩岸關係的性質和兩岸縣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願意為促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貢獻心力,都持積極態度。

(九)2016年520以來,兩會的聯繫溝通機制已經停擺。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和責任,大家都很清楚。海基會方面只有得到明確受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兩會的聯繫協商機制才可以得到延續。

(十)對於任何形式的分裂國家的言行,兩岸同胞都應該保持高度警惕。大陸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塊「中國」的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十一)引述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23日在國共對話交流活動致詞中強調,儘管兩岸關係遭遇波折,遇到新的困難和風險,但是希望仍在,未來可期;只要兩岸同胞能認清大勢,團結一致,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籠罩在臺海上空的「烏雲」終有雲開霧散的時候。(大陸國臺辦網,12月28日)

31 ◎105年12月31日

133 卅三、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發表題為「把握大局為所當為」新年賀詞

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31日在2017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把握大局為所當為」新年賀詞,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臺辦向臺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

張志軍指出,2016年5月20日以來,臺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發展蒙上烏雲,兩岸同胞對此深感憂慮;展望2017年,臺海局勢複雜嚴峻,兩岸關係發展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和風險,大陸衷心希望兩岸同胞團結一致,展現決心和勇氣,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努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大陸國臺辦網,12月31日)

134 卅四、蔡總統出席「總統府記者聯誼會」並發表年終談話

蔡總統31日出席「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暨臺灣外籍記者聯誼會歲末茶敘」,並發表年終談話,宣示在新的一年,政府將全力提振經濟、持續各項重大改革、因應變動的國際局勢並維持和平穩定情勢,以及嚴肅面對分歧性議題。

蔡總統表示,這幾個月以來,北京當局,正一步步地退回對臺灣分化、打壓,甚至威脅、恫嚇的老路,此作為傷害臺灣人民的情感,也影響到兩岸關係的穩定,為維護區域和平跟繁榮,我要再次重申,我們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是我政府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蔡總統指出,2017年的兩岸關係是否可以峰迴路轉,將取決於我們的耐心和堅定的信念;另一方面,也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如何看待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否也願意承擔起責任,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來回應兩岸人民及區域內所有成員,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待。(總統府網站,12月31日)

135 卅五、《中國評論》月刊評選出「2016年兩岸關係10大新聞」

大陸《中國評論》月刊編輯部評選出「2016年兩岸關係10大新聞」,如次:

(一)「洪習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就兩岸關係發展發表6點意見。

(二)全球各地以各種形式紀念兩岸共同偉人「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習近平發表對臺講話。

(三)臺灣第三度政黨輪替,民進黨再度執政,兩岸關係逆轉,和平發展出現變數。

(四)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臺美「中」關係及兩岸關係增添變數。

(五)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深化「九二共識」的和平政綱,但黨內圍繞兩岸議題的路線之爭依然存在。

(六)「南海仲裁案」結果公布,兩岸分別發表嚴正立場批駁,不承認、不接受仲裁。

(七)臺灣南部6.7級地震,牽動兩岸人心。

(八)我軍方在臺灣海峽誤射雄三導彈,大陸促說明。

(九)桃園火燒車陸客團26人罹難,震撼兩岸各界,降低大陸民眾赴臺旅遊意願。

(十)「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在臺北舉行,成為兩岸關係低迷之際的亮點。(中評社,2017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