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張天欽:維護臺海和平是確保區域安全的重要基石

  • 發布日期:105-11-17

陸委會新聞稿編號第083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於倫敦時間14日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發表「臺海和平是確保區域安全的重要基石」專題演講。張副主委表示,兩岸關係是建構區域和平與集體安全極為重要的一環,520以來中華民國政府致力建構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為維持區域和平安全作出最大努力。

張副主委在演講中,闡述當前國際及亞太區域情勢發展變化,凸顯國際社會間相互合作及維護和平之重要性;並強調臺灣位處歐亞大陸與太平洋交會的戰略樞紐位置,長期致力扮演和平的堅定維護者,臺灣擁有的普世價值及軟實力,將可以為兩岸及區域發展注入正面能量,並希望國際正視及支持臺灣在維護和平的角色,共同努力促進區域和平繁榮創造有利條件。

張副主委進一步強調,互利互惠的兩岸關係符合兩岸及區域各方的共同利益。蔡總統今年520上任以來,中華民國政府始終堅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現狀的兩岸政策主張和立場,及展現最大的彈性與務實作為,並認為兩岸相互諒解尊重、具建設性及不設前提的良性溝通與對話,是解決問題及建立互信的最重要關鍵。兩岸都應放下歷史包袱,相互尊重彼此不同的歷史發展經驗、相異的政治體制及社會運作方式,冷靜理性處理當前兩岸難題,才能創造雙贏的兩岸關係。

張副主委也表示,面對兩岸及區域的新形勢發展,未來政府將會積極發揮臺灣地緣戰略角色與價值,希望各方能支持臺灣繼續在深化民主機制的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與會人士在張副主委演講後紛紛提出相關問題,包括臺灣對於南海仲裁案的立場及兩岸關係未來展望等議題。張副主委向在場人士表示,總統就任後已多次強調,尊重兩岸兩會於1992年會談之歷史事實;另外,在南海主權議題上則堅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且臺灣須被納入多邊協商機制,以推展於南海區域共同開發。張副主委也強調,政府將持續堅守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以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況且作為穩定區域和平情勢之推動者。

現場有來自臺英政經學界人士及學生出席,互動熱烈。張副主委在英國預計拜會重要智庫及學者專家,並說明我政府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與作為。

新聞聯絡人:吳佳珍
電話:23975589分機7024

類別

1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