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陸委會張主委呼籲兩岸雙方善意溝通,尋求臺海和平的共同認知

  • 發布日期:105-11-16

陸委會新聞稿編號第082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今(16)日出席本會委託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辦理的「中國大陸之制度變遷與戰略動向」國際研討會,發表「善意溝通,尋求臺海和平的共同認知」(Communicating in Good Faith, Seeking Common Understanding for Peace in the Taiwan Strait)專題演講,強調兩岸雙方的信心建立必須是雙向的過程;面對兩岸新情勢,520以來臺灣已有新的論述與方向,中國大陸必須擺脫過去的思維模式與對臺制式作為,敞開大門、面對彼此,才能開啟雙方最大的合作空間。

張主委指出,兩岸關係應放在歷史的大格局下來看,過去近30年,我政府政策積極推進兩岸關係正向開展。520以來,我方持續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包括提出拉近兩岸認知距離的論述,維持友善的交流與溝通,採取平等原則的法制作為推動陸生納保,關懷陸生、陸配在臺的就學及生活等;陸方應正面理解臺灣的善意言論與作為,不要過多刻意負面解讀。張主委並強調,雙方正因為有差別才更需要務實溝通、管控分歧;兩岸唯有建立在「尊重與理解」之上的建設性對話,才能消弭隔閡。

張主委表示,亞太區域情勢的發展是一部不斷變動及趨向進步與合作的歷史。臺海和平是區域繁榮發展的重要基石,中華民國身為亞太重要成員,將積極發揮臺灣地緣戰略角色與價值,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和平,並深化與我友好國家之全方位合作關係。張主委也指出,中國大陸的改革進程與實力躍升,牽動整個國際及亞太區域的戰略格局,中共「十八大」後的深化改革與制度建設,更重建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社會等秩序。張主委呼籲國際社會在此一變動的局勢中,持續向中國大陸傳達維持和平的重要性,敦促陸方展現更多的彈性與善意,維護亞太安全穩定。

陸委會表示,該場研討會有來自美國、日本、印度、泰國、香港及國內學者專家等各界人士逾150人出席,張主委於會中向與會人士充分闡述中華民國兩岸政策的重要意涵,及我政府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與作為。

新聞聯絡人:黃若晴
電話:23975589分機7025

類別

1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