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第245次諮詢委員會議與會委員發言重點

  • 發布日期:105-11-08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於日前舉行第245次諮詢委員會議,討論議題為「中國大陸、美國權力傳承與兩岸關係發展」,與會諮詢委員發言重點摘述如次:

一、與會學者引言報告就當前整體情勢指出,明(2017)年適值美國新任總統將就職與中共召開的「十九大」等重大因素,美國新政府的亞太政策、中共領導階層的權力佈局、習近平是否延任等議題均備受關注。就美「中」臺關係而言,美「中」之間競合關係持續,且競爭高於合作的格局不變;而美臺合作上升的態勢不變。兩岸關係「冷和平」或「冷對抗」的趨勢可能將持續到「十九大」後。

二、與會委員指出,「十八屆六中全會」可能將正式確立習近平「核心」領導地位,習將成為強勢領導人,北京當局對未來美國新任總統面對內部分歧局勢的解讀,將影響未來雙方互動,以及管理歧見的模式。政府應關注的重要議題包括,美方推動TPP進程、南海情勢後續發展,以及未來美「中」新一輪高層對話過程建構之互動規則及架構。

三、多位與會委員指出,中共領導階層目前著重權力鞏固及處理內部議題,臺海議題並非亟需處理之議題,對蔡總統或仍有期待。現階段陸方主要以「區隔對待」的方式分化我內部,藉由過去八年兩岸交流所累積之籌碼,企圖展現其主導性、有效性。惟亦有委員指出,應關注中國大陸涉臺系統所承受內部壓力,或限縮其政策彈性空間。

四、與會委員也表示,現階段兩岸關係的關鍵在於互信與對話不足,善意難以累積,建議政府應強化與對岸溝通,避免雙方民意對立、誤判情勢,並思考以中國大陸民間社會作為對話對象,展現善意,以利引導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五、本會林副主委表示,520後陸方雖中斷兩岸官方及兩會的溝通管道,但兩岸協議主管機關之間,仍保持聯繫及運作,雙方在急難救助事件上也維持合作互動。政府將致力維繫兩岸既有溝通機制,並秉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屈服、不會對抗」的基本立場,推動兩岸建設性交流及對話,建構兩岸和平穩定關係。

類別

1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