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第277次委員會議新聞參考資料

  • 發布日期:105-10-31

本會於第277次委員會議,就105年7月至9月中國大陸情勢提出報告,內容重點摘要如下:

(一)內部情勢

政治方面,年來已有近二分之一省級大員異動,相關情形反映習掌握人事主導權及權力基礎穩固。中共深改組評估「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情形,認為各領域已推出代表性改革任務。現階段政治改革仍聚焦權力劃分與監督,包括發布「關於推進中央和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指導意見」,進一步釐定中央與地方之權力分際;與日前召開「十八屆六中全會」,建構從嚴治黨制度體系。另方面,中共除整頓溫和改革派媒體,並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維權人士,強調將捍衛其制度與政權,力抗顏色革命影響;顯示中共對其執政議論或批評的容忍度下降,未來在意識形態及思想管控上將更趨緊縮。

經濟方面,中國大陸2016年第三季GDP成長率與前二季持平,同為6.7%,在官方設定6.5%到7%的成長目標內。前三季工業生產平穩、製造業持續擴張、消費成長優於預期、民間投資年增率首次回溫,惟進出口雙降,外貿發展仍存在較大困難,反映經濟成長或將持續放緩。另人民幣於今年10月1日正式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有助人民幣國際化發展,推進中國大陸金融開放。

社會方面,截至今年9月20日,中國大陸30省(市、區)已相繼取消農業、非農業戶口區分(西藏自治區除外),期解決城鄉二元體制造成之權利不平等問題;另發布「中國司法領域人權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強調依法推進人權保障。另中共官媒與智庫觀察年來網路輿情指出,醫療、教育等民生議題成為輿情高發領域,反映利益受損群體已由弱勢族群擴及中產階級;此外,廣東、江蘇多起大規模示威突顯民眾對中共當局之不信任,恐持續升高中國大陸社會不穩定風險因素。

軍事方面,本季中共持續推進軍事改革,於9月13日成立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配合五大戰區重塑後勤保障體系,主要包括「一基地、五中心」,期提升解放軍之現代化戰爭與聯合作戰能力。另近期中共發射「神舟11號」載人太空船,與9月中旬發射的「天宮2號」太空實驗室成功對接,展現其航太自主研發能力。

(二)對外關係

中國大陸藉首次主辦G20峰會、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等國際重要場域,闡述中國大陸發展主張,針對世界經濟挑戰提出因應方案,並在朝核、敘利亞、氣候變遷等議題上表達立場。另習近平於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倡議建構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李克強於東協峰會及東亞合作領袖系列會議相關談話,則呼籲規劃「東亞經濟共同體藍圖」。顯示中共挾其實力崛起及優勢,積極宣揚其發展路徑之正確性,並展現重整、主導國際經濟規則之企圖心,希在區域及全球性議題扮演要角,以擴增中國大陸之國際影響力。

(三)對臺工作

中共續強調堅持「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為兩岸互動政治基礎,重申堅決反對「臺獨」,並頻藉與我臺商、青年、黨政人士交流場合表達既定立場。另對蔡總統接受國際媒體專訪及雙十談話,則強調「九二共識」是檢驗善意的試金石,並指勿低估中國大陸民意決心。針對我海基會人事、兩岸協議執行與兩會復談,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表示,陸方會信守承諾履行兩會已簽署協議,惟強調唯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兩會授權協商和聯繫機制才得以延續。

本季雖有中國大陸官方人士來臺進行宗教、社福、教育、文化、能源、犯罪防治等領域交流,惟無中央部委首長或省、市正副首長組團來臺。另國臺辦邀請我八縣市正、副首長訪陸,並表示將在旅遊、農產、產業、文化、青年等方面,加強與八縣市之交流合作。中國大陸各省市則辦理兩岸經貿交流活動,吸引臺商赴陸投資。此外,國臺辦宣布於11月2-3日在北京舉行「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並舉辦「洪習會」。

習近平於9月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希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另中國大陸阻撓我參與ICAO,並就我申請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民間推動加入聯合國等事,表示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持續壓縮我國際空間。

類別

1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