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6年04月

本月要目

資料提供:法務部調查局

◎105年4月1日
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公布《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架構及方向
二、2016年1至2月兩岸貿易額同比下降15.4%
◎105年4月3日
三、「海峽兩岸及陝港澳旅遊聯誼會」在陝西西安舉行
◎105年4月5日
四、「兩岸關係發展研討(四川)座談會」在四川成都舉行
五、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立法凸顯對臺特色
◎105年4月6日
六、洪秀柱於國民黨中常會指出「國共論壇」不可廢
七、臺灣原住民族代表受邀至廣西參加「壯族三月三」活動
◎105年4月7日
八、陸客來臺減少我方呼籲陸方重視兩岸觀光交流
◎105年4月8日
九、「2016津臺養老事業發展產教融合論壇」在天津舉行
◎105年4月9日
十、兩岸分別舉辦「丙申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
十一、「高等院校涉臺機構人才培養工作會」在福建廈門舉行
十二、張志軍及鄭立中分別電唁中台禪寺惟覺長老
十三、「兩岸青年交流回顧與前瞻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十四、「2016兩岸大健康大農業合作論壇」在臺北舉行
◎105年4月12日
十五、「第十一屆海峽兩岸經貿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十六、「2016海峽兩岸工業合作峰會」在福建廈門舉行
◎105年4月13日
十七、大陸國臺辦1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105年4月14日
十八、兩岸對我國人在肯亞涉電信詐騙案處置情形及相關報導
十九、「兩岸菁英論壇」首次在上海舉行
廿、大陸出版《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報告(2015-2016)》
◎105年4月15日
廿一、福建推出多項舉措扶持兩岸青年創業
廿二、「2016甘肅(蘭州)臺灣名品博覽會」在甘肅蘭州舉行
◎105年4月16日
廿三、「南臺灣大學校長論壇」在高雄舉行
◎105年4月17日
廿四、南投宗教團體至大陸浙江杭州參訪
◎105年4月20日
廿五、「第七屆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在臺北舉行
廿六、美國會眾議院通過重申《臺灣關係法》與對臺「六項保證」決議案
廿七、「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在香港舉行
◎105年4月21日
廿八、「海外優秀青年中華文化研習營」在上海開營
廿九、「首屆湖北‧遠安嫘祖文化節」在湖北遠安舉行
卅、「首屆海峽兩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在海南定安舉行
◎105年4月24日
卅一、「全國臺企聯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
卅二、「第三期華廣論壇」在福建福州舉行
卅三、「2016桂台青年創業創新交流合作座談會」在臺北舉行
◎105年4月25日
卅四、僑委會提對策因應大陸「一帶一路」政策
◎105年4月26日
卅五、「第三屆川台農業合作論壇」在四川成都舉行
◎105年4月27日
卅六、大陸國臺辦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卅七、涉共諜案共軍前軍官鎮小江經高院判處有期徒刑4年
◎105年4月29日
卅八、馬總統赴金門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

1 ◎105年4月1日

101 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公布《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架構及方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架構及方向,草案有兩大重點,即談判前、中、後三階段,及談判計畫、協議草案與協議文本。

談判前階段,行政部門決定談判議題,並依法定程序授權海基會向大陸提議,俟兩岸兩會高層會談確定議題並公布,陸委會與協議權責主管機關蒐集輿情,舉辦公聽會等方式與利害關係人溝通,擬定談判計畫,陸委會與協議權責主管機關向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報告談判計畫並備詢;此一階段,也納入國安審查,若國安審查有明顯危害國家安全之虞者,應即停止談判。

談判中階段,陸委會與協議權責主管機關就協議談判與對岸達成初步共識,向立法院相關委員會提出報告並備詢;協議草案之審查,應於90日內完成,逾期未完成,應由院會議決,在上述程序完成後,兩岸兩會進行高層會談並簽署協議。

談判後階段,行政院函送協議文本至立法院,立法院於期限內完成審議或備查;審議採逐條審議、全案表決,但得對部分條文得以決議附加施行之配套措施或開始施行日期,或立法院備查。(聯合晚報,4月1日)

102 二、2016年1至2月兩岸貿易額同比下降15.4%

大陸商務部臺港澳司公布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1至2月,大陸與臺灣貿易額為229.1億美元,同比下降15.4%,占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4.5%。

統計顯示,2016年1至2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408個,同比上升19.7%,實際使用臺資金額4.3億美元,同比上升9.1%。其中,大陸對臺灣出口55.7億美元,同比下降11.5%;自臺灣進口173.4億美元,同比下降16.6%,臺灣是大陸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中評社,4月1日)

3 ◎105年4月3日

103 三、「海峽兩岸及陝港澳旅遊聯誼會」在陝西西安舉行

由兩岸和陝港澳旅遊界籌辦的「海峽兩岸及陝港澳旅遊聯誼會」3日在陝西西安舉行,大陸國家旅遊局港澳臺旅遊事務司副巡視員祁麗娟、香港中國旅遊協會副秘書長劉國恩、我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理事長許裼哲及來自港澳臺旅遊、文化界人士參加。

「聯誼會」主題為「華夏圖騰‧延安圓夢」,旨在持續深化陝西與港澳臺的旅遊交流與合作,促進旅遊業良性互動發展,共用「一帶一路」紅利。(中新網,4月3日)

5 ◎105年4月5日

104 四、「兩岸關係發展研討(四川)座談會」在四川成都舉行

由大陸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和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主辦的「兩岸關係發展研討(四川)座談會」5日在四川成都舉行,我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大學,大陸四川社會科學院以及四川省內兩岸關係研究領域的三十餘位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由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盛毅主持,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出席會議並致詞。

研討會期間,與會專家學者分別就「臺灣藍綠對兩岸議題的異同」、「兩岸關係回顧與前瞻」等發表主題演講和發言;會中,四川省社會科學院與我中國文化大學並就雙方學者互訪合作達成框架協議。(中國臺灣網,4月6日)

105 五、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立法凸顯對臺特色

大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平潭綜合實驗區條例》,共10章63條,其中多項政策凸顯對臺特色,旨在促進兩岸共建家園。

在管理體制方面,實驗區設立由兩岸相關團體、知名人士、專家學者等組成的顧問機構,為重大決策事項提供諮詢;支持臺灣地區行業協會、社會團體在實驗區依法設立分支機構;借鑑臺灣地區的社會治理機制,鼓勵社區內居住的臺灣地區居民積極參與社區事務。

在社會建設方面,實驗區將積極推進與臺灣地區在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體系方面的對接;在實驗區創業就業的臺灣地區居民及其在實驗區居住的配偶、子女與實驗區居民享有同等待遇,並享有大陸和福建省規定的其他優惠待遇。

根據《條例》,臺灣地區律師事務所可以在實驗區試點設立代表機構並開展業務;臺灣地區糾紛調處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報關報檢機構、檢驗檢測機構、認證機構、公證機構、鑑定機構等專業機構可在實驗區開展業務。(中評社,4月5日)

6 ◎105年4月6日

106 六、洪秀柱於國民黨中常會指出「國共論壇」不可廢

洪秀柱6日主持國民黨中常會,前秘書長李四川及相關人員參加,會議通過12位黨務人事案,其中包括7位副秘書長及5位黨務主管。

7位副秘書長分別為高雄市前立委林國正、屏東市前市長葉壽山、臺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臺中市前立委楊瓊櫻、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現任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以及屏東縣黨部前主委張雅屏,其中張雅屏身兼組發會主委;5位黨務主管分別為陳杭升,王鴻薇,張淵翔、陳儀君及李福軒。

洪秀柱指出,國民黨要浴火重生,就要重新塑造形象,希望未來能擴大黨團的影響力,做個忠誠反對黨;另強調,「國共論壇」的舉行有其必要性,不可廢,但表現的方式和內容可以再做調整,希望以議題導向為主,讓人民感受到國民黨是為民眾爭取利益。(大紀元網,4月6日;中評社,4月7日)

107 七、臺灣原住民族代表受邀至廣西參加「壯族三月三」活動

應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相關單位邀請,我花蓮、宜蘭、臺東3縣7鄉近二百名臺灣原住民族代表及佛光大學原住民族代表,6日至15日分批至廣西各地參加「2016中華一家親-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

「壯族三月三」是廣西少數民族傳統節日,每年農曆三月初三,自治區內的壯、漢、苗、瑤、侗等各族民眾歡聚一堂,舉辦唱山歌、搶花炮、打銅鼓、拋繡球、打扁擔、舞春牛等民族特色文體活動,參與人數逾千萬,該一傳統民俗已入選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新社,4月6日、4月8日)

7 ◎105年4月7日

108 八、陸客來臺減少我方呼籲陸方重視兩岸觀光交流

我交通部長陳建宇7日在立法院證實,陸客來臺人數近確有下降趨勢,預估4月下旬起將更明顯,減幅恐超過3成。

陳建宇對此提出「三不」回應,呼籲陸方勿將觀光交流與兩岸關係畫上等號、勿以任何措施阻礙兩岸人民交流及兩岸觀光交流發展;陳建宇表示,陸方已表明大陸觀光團來臺人數,要視兩岸未來發展與市場情況而定,「兩岸觀光小兩會」開會時,會提出此議題,希望陸方有善意回應。(中央廣播電臺網,4月7日;中新社,4月8日)

8 ◎105年4月8日

109 九、「2016津臺養老事業發展產教融合論壇」在天津舉行

由大陸天津市臺辦、天津市民政局及我樂齡發展協會聯合主辦的「2016津臺養老事業發展產教融合論壇」8日在天津舉行,兩岸養老的主管部門、社會團體、職業院校、養老機構近九十家單位一百六十餘人參加。

本次論壇主題為「海峽兩岸共同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探索與實踐」,與會專家學者分享兩岸養老服務的理念、經驗和成果,並就如何培養服務人才、發展健康產業、服務區域經濟及探索兩岸大學合作等進行探討,旨在促進兩岸養老服務業共同發展。

期間,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分別與天津市南開區政府、我樂齡發展協會簽署《框架合作協議》和《戰略合作協議》,達成「增進交流、凝聚共識、深化合作-津臺養老事業發展天津共識」之理念。(中國臺灣網,4月8日)

9 ◎105年4月9日

110 十、兩岸分別舉辦「丙申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

為紀念軒轅黃帝農曆三月初三生日,兩岸分別在9日遵循古禮舉辦「丙申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

大陸拜祖大典在黃帝故里河南鄭州舉行,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省長陳潤兒、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我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等及香港、澳門、美、英、法、加及澳洲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參加,共同禮拜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祈福中華盛世。

我拜祖大典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行,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擔任大典主拜官,帶領社會各界人士與現場上千名觀禮民眾遙拜軒轅黃帝,傳遞慎終追遠之信念。(新浪網,4月9日;人民日報海外版,4月11日)

111 十一、「高等院校涉臺機構人才培養工作會」在福建廈門舉行

由大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及香港海峽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會聯合主辦的「高等院校涉臺機構人才培養工作會暨海峽交流文化中心揭牌儀式」9日在福建廈門舉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主持開幕式,廈門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李建發,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國臺辦研究局副局長孫升亮、海峽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會會長姚志勝、大陸數十所高校從事涉臺教學科研的專家學者,以及兩岸青年學子計兩百餘人與會。

會議圍繞「跨學科、跨部門、跨領域、跨地區協同合作,全面提升涉臺人才培養能力和水準」的主題展開討論。

汪毅夫指出,兩岸交流日益熱絡,為臺灣民眾工作提供有利條件,高等院校人才培養具重要意義;高等院校涉臺機構應在學術交流方面承擔更多責任,才能取得學術進步和發展。

孫升亮表示,高校涉臺研究對大陸對臺工作發揮重要作用,但在研究方法、深度、針對性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各機構要發揮其特色優勢,加強協同,形成對臺研究合力。(中評社,4月9日)

112 十二、張志軍及鄭立中分別電唁中台禪寺惟覺長老

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及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分別於9日、11日致電我中台禪寺,對惟覺長老圓寂表示哀悼。

張志軍唁電表示,長老心懷中華,情繫兩岸,是兩岸宗教文化交流的力行者、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定支持者,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哲人其萎,風範長存,深盼見燈住持及各位大德繼續秉持長老志願,為兩岸關係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鄭立中唁電表示,惟覺老和尚一生致力普及佛法,正心正見,著作等身,培養賢學無數老和尚親力親為,積極推動兩岸宗教界交流,是受海內外教界景仰的一代大師。(中評社,4月9日、4月12日)

按:中台禪寺開山法師惟覺老和尚8日晚間10時31分於該寺正念堂圓寂,高齡90歲。23日舉行追思讚頌法會和公祭儀式,副總統吳敦義親頒總統褒揚令,前副總統連戰、立法院院長蘇嘉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參加。

113 十三、「兩岸青年交流回顧與前瞻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全國臺灣研究會主辦的「兩岸青年交流回顧與前瞻座談會」11日在北京舉行,該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研究室副處長魯洪柯、我世新大學助理教授王正等10位大陸臺生及6位涉臺研究學者和兩岸交流工作者參加。

與會人員圍繞兩岸青年交流中遇到的問題與困難、如何增進兩岸青年交流的實效與長效及兩岸青年體驗式交流的具體問題三方面議題展開討論。

針對大陸臺生反應,兩岸青年交流活動時熱熱鬧鬧,結束後冷冷清清持續性不佳,魯洪柯認為,應從四個方面進行改善,以增進兩岸青年交流的實效與長效,一是要把握兩岸青年特點需求,有針對性開展交流;二是要以青年為本,突出兩岸青年的主體地位;三是要與時俱進,結合兩岸青年關注的熱點,找準對接點、打造新亮點;四是運用新媒體,鼓勵兩岸青年利用微信等兩岸通用社交網路平臺進行經常性溝通聯絡。(中國臺灣網,4月12日)

114 十四、「2016兩岸大健康大農業合作論壇」在臺北舉行

由我兩岸經營者俱樂部與《旺報》聯合主辦的「2016兩岸大健康大農業合作論壇」11日在臺北舉行,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王國安及兩岸產官學與企業代表與會。

高孔廉指出,做為兩岸民間交流平臺,兩岸經營者俱樂部多次舉行的活動,助推兩岸企業家交流,促成數家我臺灣中小企業成功進軍大陸市場,發揮兩岸優勢互補功效。

秦金生認為,兩岸未來在經貿交流,應共同把握未來趨勢,加強與生態環保融合的現代農業及健康養生。(中時電子報,4月12日)

12 ◎105年4月12日

115 十五、「第十一屆海峽兩岸經貿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由大陸福建廈門工業博覽會組委會、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及我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第十一屆海峽兩岸經貿論壇」12日在福建廈門舉行,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會長王遼平、國臺辦經濟局副局長于紅,以及我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理事長詹火生、工商建研會理事長廖萬隆等出席論壇並致詞。

本屆論壇主題為「新動力-兩岸創新創業合作」,重點聚焦於促進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深化兩岸經貿合作關係。

陳德銘致詞時針對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四點建議,一是鞏固基礎,保持兩岸關係正確發展的方向;二是優勢互補,促進兩岸產業合作的深度融合,讓更多的企業參與其中;三是創新理念,探索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形模式,協助臺資企業實現轉型升級;四要面向青年,培養兩岸經貿合作的新生力量,為更多的臺灣青年學生到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造條件。(中國臺灣網,4月5日;中評社,4月12日)

116 十六、「2016海峽兩岸工業合作峰會」在福建廈門舉行

由大陸中國工業合作協會、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及我工業協進會聯合主辦的「2016海峽兩岸工業合作峰會」12日在福建廈門舉行,大陸中國機電商會臺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福建省工業合作協會理事長孫長明、我工業協進會理事李煌寶及兩岸產官學界代表近一百五十餘人出席。

本次峰會主題為「智能製造與產能合作」,與會人士就「兩岸高新技術產業與產業園區升級合作」、「傳統製造業如何利用物聯網和大數據分析進行智慧化轉型」、「兩岸工業互聯網發展趨勢」等議題做深入探討。

與會人士一致呼籲,兩岸企業家攜手,為兩岸產業合作持續注入新動能,在互信互利的基礎上,持續深化和廣化兩岸產業的合作與交流,引領兩岸企業朝共同打造中華民族產業鏈之方向邁進。(海峽之聲網,4月14日)

13 ◎105年4月13日

117 十七、大陸國臺辦1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大陸國臺辦1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答問記者要點如次:

(一)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應約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2日透過兩岸熱線通話,雙方就近期發生因涉嫌電信詐騙被大陸公安部門抓獲事件進行溝通,張志軍向夏立言介紹事件背景及相關情況,對這些罪犯必須繩之以法,以確實維護廣大民眾特別是受害人的權益。張志軍並強調,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重要節點,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兩岸關係未來走向,大陸的對臺大政方針沒有改變;希望臺灣方面能珍惜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及成果,堅持「九二共識」,繼續沿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走下去。

(二)大陸公安部從肯亞帶回臺灣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案,一是肯亞警方在當地抓獲兩批嫌犯中臺灣犯罪嫌疑人共計45名;二是許多大陸民眾深受其害,受害人對這些詐騙行為深惡痛絕,希望臺灣方面在看待此事時,多從受害人角度想想;三是《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以來,大陸公安機關與臺灣警方緊密協作,持續打擊跨國跨兩岸電信詐騙犯罪,取得積極成果,但同時,也應看到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由於兩岸對犯罪嫌疑人分開處理,不少臺灣犯罪嫌疑人剛被押解回臺就被當即釋放,再次在國外開設詐騙犯罪窩點,繼續作案,受害群眾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保護,大陸民眾對此表示極其不滿,強烈要求嚴厲打擊臺灣詐騙犯罪分子;四是由於這些不法分子在境外從事的犯罪行為,受害人全部為大陸居民,大陸當然有司法管轄權,況且有關國家是大陸邦交國,為澈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實,本著有利於偵查的原則,大陸司法部門將嚴格依法對臺灣犯罪嫌疑人開展偵查工作,相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會依法得到保障;五是兩岸有關方面已就此案進行多輪溝通,本案今後進展情況也將及時向臺方通報,同時,將邀請臺灣警政司法部門到大陸研商共同打擊跨國跨兩岸電信詐騙犯罪,以進一步密切合作,確實保護兩岸民眾福祉。

(三)將嚴格按照大陸法律法規有關規定辦理該案,確實維護和保障人民的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這是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也有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兩岸民眾安居樂業。

(四)過去10年來,國共兩黨平臺的運作及各個層級的交流互動,為推動兩黨的關係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未來雙方會進一步溝通協商來積極推動,繼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

(五)「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的互動。

(六)關於釣魚臺問題,大陸已經多次表明立場和態度,釣魚臺及其附屬島嶼是大陸的固有領土,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七)「第八屆海峽論壇」6月11日在福建舉辦,以「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突出青年和基層交流;計有論壇大會、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4大板塊及19項活動,歡迎臺灣各界人士,特別是青年朋友和基層民眾參加。

(八)2008年以來,海協會與海基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為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發揮重要作用,此次兩會負責人計劃在廈門會面,就雙方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但因為臺灣方面的原因,海基會取消來訪,大陸不希望兩會正常的交流交往受到干擾。

(九)大陸已經多次表明,兩岸協商談判的基礎不能受到損害,兩會受權協商及簽署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凡是破壞兩岸協商談判基礎,干擾協商談判進程,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人為設置障礙的行為,大陸都堅決反對。

(十)從肯亞帶回之犯罪嫌疑人,大陸歡迎臺灣方面派人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框架下進行協商,有關具體事宜雙方正在溝通,至於家屬探視問題,陸方會按照有關規程辦理。(大陸國臺辦網,5月13日)

14 ◎105年4月14日

118 十八、兩岸對我國人在肯亞涉電信詐騙案處置情形及相關報導

大陸《人民日報》14日報導,肯亞警方偵辦冒充大陸執法機關向大陸群眾實施電信詐騙的犯罪集團,經該國執法部門審查,決定將上述人員中的32名中國大陸犯罪嫌疑人和45名臺灣犯罪嫌疑人遣返大陸;第一批10名犯罪嫌疑人已於4月9日遣返,第二批67名犯罪嫌疑人於13日包機押解。

在第一批臺灣犯罪嫌疑人9日遭遣返大陸之際,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2日透過兩岸熱線,針對大陸強行將我國人從肯亞遣送至大陸乙節,向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表達不滿,並提出將協調我法務部、陸委會與刑事警察局組團前往大陸進行溝通;張志軍則表示,須將罪犯繩之以法,以維護民眾權益。

大陸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6日就此案答詢記者表示,臺灣方面的做法,只會縱容日益猖獗的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活動,是對眾多受害者權益的漠視和再度傷害,希望立即糾正錯誤,消除惡劣影響,使犯罪嫌疑人得到嚴肅追究和應有懲處,以實際行動證明對受害者合法權益的尊重和維護,避免對雙方共同打擊犯罪合作和兩岸關係發展造成更大傷害。

我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陳文琪率領10人肯亞案協商代表團20 日抵北京,21日至海淀區看守所,以視訊方式瞭解遭押臺籍嫌犯健康狀況與適應情形;並初步與陸方達成持續執行《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合作偵辦肯亞案與馬來西亞案、陸方同意家屬探視,以及共同建立跨境打擊犯罪原則等4項共識。(人民日報,4月14日;聯合新聞網,4月13日;大陸國臺辦網,4月16日;中央社,4月21日)

119 十九、「兩岸菁英論壇」首次在上海舉行

由大陸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與我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共同籌辦的「兩岸菁英論壇」14日首次在上海舉行,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承功、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臺灣大學副校長李書行、管理學院副院長及EMBA執行長謝明慧等出席。

本屆論壇主題為「新經濟之邏輯與動能」,探討兩岸經貿在數位時代發展趨勢,建議兩岸共同協助傳統產業轉型。

陸雄文指出,大陸經濟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仍然會穩定持續地增長,關鍵就在於如何找到經濟持續發展的邏輯和動能。李書行表示,復旦大學和臺灣大學聯合交流,不僅有助於理解跨區域跨文化企業的思維,更能透過兩校合作瞭解海峽兩岸經貿發展趨勢。(中新網,4月14日)

120 廿、大陸出版《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報告(2015-2016)》

首部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藍皮書《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報告(2015-2016)》近日由大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該藍皮書「福建自貿試驗區戰略下閩臺服務業深化合作研究報告」,提出閩臺服務業深化合作重點和政策建議。

藍皮書認為,在未來發展中,福建要加快推進服務貿易對臺更深度開放,促進閩臺服務要素自由流動,重點推動醫療健康、智慧產業、文化創意、金融、旅遊、海運快遞等服務領域的閩臺合作。

藍皮書建議,要積極促進兩岸貿易化程度不斷加深,大力推動新興服務貿易進程;要採用多種形式促進服務貿易的發展,進一步完善服務貿易的行業體系、進一步挖掘兩岸服務貿易協作的潛能。(中評社,4月14日)

15 ◎105年4月15日

121 廿一、福建推出多項舉措扶持兩岸青年創業

大陸福建福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15日在福州召開「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共青團福州市委副書記肖善穎、福清市青年創業促進會會長薛君南及兩岸約一百五十名青年創業者、創業導師、學者、行業專家等會員代表出席。

與會代表審議通過《第一屆福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工作報告》、《福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新章程》,並推出福州「青年創業地圖」及可申請最高30萬元人民幣創業貼息貸款「青年創業金融卡-青年卡」等扶持兩岸青年創業之多項舉措。

肖善穎表示,未來福州青創要繼續推動各縣(市)區成立青創會,鼓勵和支持福州高校建立青創組織,提高青創在兩岸青年中的影響力,協助高校大學生做好創業實踐,讓彼等未來在社會上能夠更好的成長。(中新網,4月17日)

122 廿二、「2016甘肅(蘭州)臺灣名品博覽會」在甘肅蘭州舉行

由大陸甘肅省貿促會及我外貿協會聯合主辦的「2016甘肅(蘭州)臺灣名品博覽會」15日至18日在甘肅蘭州舉行,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李榮燦,省臺辦主任王鋒,我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等出席開幕式。

此是臺灣名品博覽會首次從大陸東南部城市轉移到西北城市蘭州舉辦,共有252家臺灣企業參展,期間舉辦「隴臺經貿合作推介會」、「一對一採購洽談會」,主辦單位並組織臺商,考察及參觀蘭州新區和高新技術開發區重點企業等系列經貿活動。

李榮燦表示,甘肅與臺灣雖遠隔千山萬水,但人文交流、經貿合作由來已久,近年來,隴臺經貿合作日益密切,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希望以此博覽會為平臺,深入推進與臺灣在經貿及人文旅遊等領域合作,加強隴臺產業對接,實現優勢互補,推動隴臺企業務實合作,互利共贏。(中國臺灣網,4月20日)

16 ◎105年4月16日

123 廿三、「南臺灣大學校長論壇」在高雄舉行

由大陸中評智庫基金會和我臺灣藝術研究院舉辦的「南臺灣大學校長論壇」16日在高雄舉行,研討會由臺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主持,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陳振遠、高雄餐旅大學校長林玥秀、東方設計學院校長吳淑明及中評智庫基金會董事長郭偉峰等與會。

5位南臺灣大學校長就「如何深化兩岸教育文化交流」主題展開探討,彼等認為少子化問題,對臺灣大學招生帶來較大危機,目前讓更多大陸學生到臺灣是關鍵,均表示兩岸應當更加深入交流,逐漸減少兩岸限制。

林玥秀認為學術文教交流是在兩岸交流中最少政治爭議性,是具有軟性接觸的一項互動,深化兩岸青年交流需要創新思維,大陸官方可投入資源適當補助,創造更多臺生登陸交換學習的機會;兩岸青年交流和平發展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新進程,也是為兩岸之間提供更深化交流與形成共識的機遇。(中評社,4月18日)

17 ◎105年4月17日

124 廿四、南投宗教團體至大陸浙江杭州參訪

我南投宗教服務工會理事長、德山寺主持釋德翰17日至20日,率8間寺廟精舍26位法師至大陸浙江杭州參訪,杭州市臺辦主任梁建華、副主任阮兆牛會見參訪團一行。

梁建華表示,杭州與南投結緣始於兩地佛教界,杭州靈隱寺與中台禪寺於2006年即締結為「同源禪寺」十餘年,不僅促進兩地各領域交流合作,更使兩地民眾間建立深厚感情,希望杭州南投兩地宗教界未來有更多互動,共同促進宗教文化傳承與發展。

在杭期間,參訪團先後赴杭州佛學院、靈隱寺、上天竺及淨寺等寺廟參觀,雙方分別就佛學教育現況及未來發展、寺廟管理、佛學人才培養、佛教素齋文化、佛教音樂文化等座談交流,並對進一步加強雙方定期互訪、交流合作等達成共識。(中國臺灣網,4月22日)

20 ◎105年4月20日

125 廿五、「第七屆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在臺北舉行

由大陸中華文化聯誼會、上海文化聯誼會共同主辦的「第七屆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20至24日在臺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中華文化聯誼會會長丁偉、我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林榮泰等出席開幕式。

本屆論壇主題為「日常生活-中國大陸文創手作藝術展:紙‧語‧境」,展示中華紙工藝作品,旨在促進兩岸文創業者相互學習與交流。除主展場外,另設有「中華工藝精品展」和「海峽兩岸版權授權展」分會場,並舉辦「海峽兩岸青年設計論壇」,交流兩岸文創成果,拓展合作領域,以期達到兩岸文化資源整合、互利共贏的目的。(華夏經緯網,4月21日)

126 廿六、美國會眾議院通過重申《臺灣關係法》與對臺「六項保證」決議案

美國國會眾議院20日通過決議案,重申《臺灣關係法》以及美國對臺「六項保證」;中央社報導稱,這項決議,在美國眾議院「史無前例地」獲得共和、民主兩黨一致支持。

該項決議案係由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於2015年10月提出,並獲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強調臺灣是美國重要的伙伴,過去20年間,臺灣舉行了5次總統選舉,以及多次立法院和地方選舉,積極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

「六項保證」是由美國前總統雷根在1982年提出,主要內容包括:美國不會設下結束對臺軍售的日期;不會更動《臺灣關係法》的條款;不會在做出對臺軍售的決定之前與大陸協商;不會做臺灣與大陸的調解人;不會改變對臺灣主權的立場,也就是這個問題必須由自己和平解決,美國不會壓迫臺灣和大陸談判;美國也不會正式承認大陸對臺灣的主權。

我外交部表示,此時正值《臺灣關係法》立法37週年之際,美國國會此舉是以實際行動肯定《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對臺美關係之重要性。

大陸未對此發表評論,但官方媒體《環球時報》21日發表社論,稱:「美國議員炒冷飯哄騙臺灣」;大陸對臺灣未來的主導力已經邁過了超越美國的臨界點,即使美國國防部、白宮說什麼,也不再可能成為臺海問題的決定性因素。(BBC中文網,4月22日;風傳媒,4月22日)

127 廿七、「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在香港舉行

「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20日在香港舉行,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大陸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海協會副會長葉克冬、香港經濟日報集團主席馮紹波、我行政院前院長、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沖及來自海峽兩岸、香港有關部門負責人、金融界人士、專家學者、知名企業家等近七百人出席。

本屆論壇主題為「兩岸及香港經濟新里程」,專家學者就「十三五規劃」新契機、合作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及金融創新、「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

梁振英表示,香港是長期和高度開放的國際城市,對外聯繫有完整的網路、悠久的歷史和強大的能力;「一國」和「兩制」是香港的雙重優勢,未來可以在更大範圍內成為大陸和世界的「超級連絡人」。

葉克冬指出,臺灣政局雖有變化,惟大陸對臺政策方針係一貫且明確;過去正因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才有協商談判及23項協議,大陸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評社,4月21日;中央社,4月21日)

21 ◎105年4月21日

128 廿八、「海外優秀青年中華文化研習營」在上海開營

由大陸上海市臺辦主辦的「海外優秀青年中華文化研習營」21日在上海開營,我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擔任該營團長,上海市臺辦主任李文輝、巡視員李雷鳴及來自美國、日本、南非等國的18名青年臺胞參加;活動自上海啟程,途徑山東曲阜孔廟、泰安泰山,以北京為終點,旨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兩岸青年交流。

李文輝表示,520後民進黨在臺全面執政,但不管誰執政,「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步伐誰也阻擋不了,雖然臺灣有人希望把海外的「華僑」改稱為「臺僑」,但相信海外華人是一家,中華民族是一家。中華民族共圓「中國夢」,不僅是兩岸年輕人的願望,也是海外所有華人共同的願望;寄望參加活動的年輕臺胞為種子,把種子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為兩岸和平發展和「中國夢」做出貢獻。

鄭致毅表示,兩岸都是中國人,大陸的經濟實力崛起,贏得世界各國的尊重和重視,中國五千年最好的時候就是現在,希望路要越走越寬,而不是越走越窄;兩岸的下一代應該沒什麼包袱,雙方合作要靠年輕人,希望年輕人勿受兩岸政治影響,發揮感情力量;兩岸年輕人的關係就像杭州的龍井茶,茶葉本來是乾的,但交流就如同熱水,互相撞擊一下感情就出來。(中評社,4月22日、24日)

129 廿九、「首屆湖北‧遠安嫘祖文化節」在湖北遠安舉行

由大陸湖北省文化廳、省臺辦、宜昌市政府聯合主辦的「首屆湖北‧遠安嫘祖文化節」21日在湖北遠安舉行,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黃楚平,市委副書記、市長馬旭明、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前常務副會長魯諄、北京大學歷史文化研究所所長張希清及我臺北教育大學教授高明智等參加開幕式,當日共有八萬餘人參加祭拜活動。

本次文化節主題為「同祖同源、同路同行」,兩岸專家學者以探討嫘祖文化研究、傳承與發展進行交流活動。魯諄認為,嫘祖是華夏兒女一致認同的祖先,傳承、弘揚嫘祖文化,有利於構建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家園。

據《史記》記載,嫘祖為軒轅黃帝正妃,發明植桑養蠶、繅絲織絹之術,後人稱「人文女祖」,湖北遠安縣是嫘祖故里,祭祀嫘祖風俗世代相傳;傳說農曆3月15日為嫘祖誕辰,每年此日,方圓數百里民眾,自發聚集,供奉嫘祖,祈求豐收。(中新社,4月21日;荊楚網,4月22日)

130 卅、「首屆海峽兩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在海南定安舉行

由大陸海南省道教協會、我中華道德文教協會及中華道統慈惠協會聯合主辦的「首屆海峽兩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暨「玉蟾宮落成開光10週年大慶」21日在海南定安舉行,大陸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我中華道德文教協會理事長王寶宗出席大典儀式,有逾一千五百名來自臺灣、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及香港、澳門等地信徒參加。

李光富致詞表示,海峽兩岸道教界首次共同舉辦奉祭大典,表現兩岸同根同源、同心同德、同血同脈的深厚道誼,對築牢兩岸同胞共同精神紐帶、深化共同文化認識有重要意義。

王寶宗攜我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為本次奉祭大典的題詞,並表示,在血脈同源、奉祭同宗的緣淵下,希望透過海峽兩岸共祭增進彼此交流,提升精神層次和道教修養。

南宗道教興起於兩宋時期,是以內丹修煉為主,以雷法行持為輔的道教宗派;本次大典奉祭的三清道祖,即指道教所尊崇的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位尊神。(中新網,4月21日)

24 ◎105年4月24日

131 卅一、「全國臺企聯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

大陸「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約二百三十餘會員參加,會議選舉「第四屆理監事會」,王屏生當選會長,張文潭當選監事長,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大會,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於25日會見大會代表。

張志軍致詞表示,臺企聯成立9年來,積極服務臺商,為促進兩岸經濟交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兩岸關係新形勢下,臺企聯肩負著的責任更重,希團結帶領廣大臺商,抓住大陸發展機遇實現創新發展,成為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促進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強力量。

俞正聲指出,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大陸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狀,繼續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希望廣大臺商繼續發揚敢為人先、勇於擔當的精神,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做出更大貢獻。(人民日報,4月26日)

132 卅二、「第三期華廣論壇」在福建福州舉行

由大陸華廣網主辦的「第三期華廣論壇」24日在福建福州舉行,論壇由大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楊立憲主持,大陸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助理研究員鐘厚濤、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陳星,武漢大學教授、兩岸與港澳法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祝捷等學者參加。

論壇主題為「當前兩岸關係的挑戰」,與會學家分別從臺灣政治生態變化、蔡英文執政策略、民進黨未來兩岸政策與對外政策走向、兩岸關係發展政治基礎、兩岸經貿關係等不同角度,探討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兩岸關係可能面臨的變數與挑戰,分析當前兩岸關係的發展態勢。

倪永杰指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核心論述與其早年的兩岸論述相比,有重大變化,策略上亦高明許多,但其核心關鍵是只求穩定,不求發展。(華廣網,4月24日)

133 卅三、「2016桂臺青年創業創新交流合作座談會」在臺北舉行

由大陸廣西青年聯合會及我臺灣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共同主辦的「2016桂臺青年創業創新交流合作座談會」24日在臺北舉行,廣西青年聯合會主席黃世芳、我臺灣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鄧哲偉、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人事室主任陳杭升及兩岸青年代表共約一百人參加。

與會代表圍繞青年創業創新進行交流,並就推動桂臺青年創業創新交流合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黃世芳提出從完善機制、拓展領域、提升水平等3個方面,進一步深化桂臺青年創業創新交流合作。(中國臺灣網,4月26日)

25 ◎105年4月25日

134 卅四、僑委會提對策因應大陸「一帶一路」政策

我僑委會25日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如何運用全球臺商組織協助政府拓展新興市場,因應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政策」做專案報告。

僑委會報告中指出,面對大陸「一帶一路」政策,如果未來大陸藉由該政策成功與沿線國家建立區域合作關係,臺灣經貿發展將面臨很大衝擊。新住民已然成為臺灣成長最快速的新興族群,這些新世代除與「一帶一路」周邊國家具有極深的關聯性,更具有天生的雙語優勢,也是將來臺灣推展公眾外交以及臺商布局東南亞的企業未來重要幹部。

未來將如何因應大陸「一帶一路」政策,僑委會提出包括密切注意「一帶一路」政策的發展、強化海外僑臺商會網路連結、賡續加強培訓僑臺商青年幹部和僑青專業人才,僑生可以選擇留在臺灣工作,適時填補國內產業人力和海外行銷布局的需求等方案因應。(聯合新聞網,4月25日)

26 ◎105年4月26日

135 卅五、「第三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在四川成都舉行

由中共四川省委農工委、省臺辦、成都市政府、眉山市政府主辦,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我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臺灣客家商會、苗栗縣農會等協辦的「第三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26日至28日在四川成都舉行,四川省委副書記劉國中,我國民黨前副主席、臺北市前市長郝龍斌出席論壇並致詞,二百餘位來自川臺兩地的相關機構、企業和民間組織代表參加。

本屆論壇主題為「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與幸福美麗新村建設」,與會人士就「幸福美麗新村建設與農村文化傳承」、「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與創意農業發展」及「川臺農業合作前景展望」等議題進行交流。

劉國中表示,臺灣具有全球領先的精緻農業,休閒農業發展的先進經驗,希望廣大臺灣企業將更多的先進理念,管理經驗帶到四川,結合實際創造出現代農業發展的川臺融合模式。郝龍斌表示,臺灣積累20年以上農業外銷、農業附加值及農業轉型的相關經驗,兩岸之間在農業上的合作,能夠創造共贏,共享共贏。

期間並由四川省委農工委、省委臺辦、省發改委、省經信委、省財政廳、省農業廳、省工商局、省政府金融辦等8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支持臺資企業和臺胞發展現代農業的意見》,用15條確實舉措進一步支持和鼓勵臺資企業、臺胞來川發展現代農業,這是大陸首個省級層面提出支持臺資企業和臺胞發展現代農業的專門文件。(中國臺灣網,4月27日;中評社,4月29日)

136 卅六、大陸國臺辦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大陸國臺辦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答問記者要點如次:

(一)要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和良好勢頭,關鍵是要鞏固「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有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繼續向前發展,如果這個基礎遭到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回動盪不安的老路,和平發展成果就會得而復失。

(二)2008年以來,在堅持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豐碩成果,這一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當前兩岸關係再次來到方向和道路選擇的重要關口,希望繼續堅持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好兩岸民眾利益和福祉。

(三)2014年國臺辦與陸委會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起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妥善處理兩岸關係中的重大敏感問題,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四)民進黨目前正在推動審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已經引起各方的高度關注和警惕,臺灣輿論認為,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藉此進行深入的「去中國化」與「臺獨化」,在這個問題上,大陸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

(五)關於國臺辦是否考慮開設社群網站帳號,和臺灣接地氣的問題,國臺辦會積極考慮。

(六)4月25日,載有26名大陸遊客的遊覽車,在臺灣苗栗縣境內發生事故,造成不同程度受傷;在得知事故消息後,大陸國家旅遊局已透過兩岸旅遊小兩會管道與臺灣方面保持聯繫,做好相關善後工作。

(七)兩岸合作編纂中華語文工具書於2010年初啟動,《中華語文大辭典》是重要成果之一,臺灣版已於日前正式出版,大陸版的電子版將於2016年7月發布;兩岸合作編纂工具書,是兩岸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語言文字的良好開端,目前已基本形成交流合作機制,希望雙方持續推進,取得更多成果。

(八)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大陸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反對「臺獨」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謂的「公投」、「制憲」、「修憲」等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九)電信詐騙犯罪給兩岸民眾都帶來嚴重財產損失和身心損害,兩岸同胞都強烈期望將這些犯罪分子繩之以法,兩岸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框架下加強合作,共同打擊犯罪,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

(十)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勢力干涉,美方應該恪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反對「臺獨」,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

(十一)轉述大陸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加強執法合作、共同打擊犯罪符合兩岸人民的心願,應堅決打擊電信詐騙,無論電信詐騙犯罪分子逃到那裡,都要全力緝拿歸案、依法嚴懲。

(十一)高度關注臺灣漁船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遭日本扣押,保護兩岸漁民合法權益是兩岸共同責任。

(十二)大陸的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為包括臺商在內的廣大企業提供重大、良好的市場機遇,大陸將結合「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全面實施,積極協助臺資企業進行轉型升級,同時,也協助臺企以適當方式參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

(十三)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如果否定這一政治基礎,也就意味著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在涉及兩岸關係性質這一原則性的問題上,一味地採取迴避或者是玩文字遊戲都是毫無意義的。(大陸國臺辦網,4月27日)

137 卅七、涉共諜案共軍前軍官鎮小江經高院判處有期徒刑4年

我高等法院27日宣判,大陸共軍前軍官鎮小江利誘臺灣政界及軍界人士收買我軍戰機資料,判處有期徒刑4年,同案被告退役少將許乃權判處有期徒刑2年10個月,其餘4名被告維持一審判決。

經查,鎮小江於2006年間,藉觀光旅遊為名來臺灣,透過金錢利誘、招待旅遊及飲宴等方式發展情報網,吸收數名我陸、空軍現、退役軍官,蒐集「幻像2000」戰機操作手冊等資料;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於2015年9月1日以違反《國安法》處鎮小江有期徒刑4年,同案被告許乃權處有期徒刑3年,其餘4名被告判處有期徒刑5月至1年半不等,可易科罰金或緩刑,檢方認為判刑過輕因而全案上訴。(BBC中文網,4月27日)

29 ◎105年4月29日

138 卅八、馬總統赴金門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

馬總統29日前往金門出席「紀念辜汪會談23週年活動」,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副總統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人陪同。

馬總統致詞表示,金門是兩岸關係發展深具重要意涵的地方,前來此地,除緬懷辜、汪二老在23年前開啟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歷史,也在昔日戰地金門立下「兩岸和平紀念碑」,紀念過去8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成果。

馬總統強調,兩岸關係的改善所帶來的和平紅利,也外溢到國際關係,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不僅獲得國人認同支持,更備受國際社會肯定,但「維持現狀」不是空話、也不能視為理所當然,唯有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治基礎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才是有效且正確的,展望未來,期盼兩岸在既有基礎上往前邁進,繼續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總統府網站,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