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6年02月

本月要目

資料提供:法務部調查局

◎105年2月1日
一、陸客來臺中轉試點啟動
◎105年2月2日
二、中共「2016年對臺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105年2月4日
三、「2016年首屆閩臺少兒網絡春晚」在福建廈門舉行
◎105年2月5日
四、兩岸熱線於我臺灣大選後首度通話
五、大陸國臺辦與國家開發銀行簽署《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合作協議》
六、中共吉林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105年2月6日
七、大陸各界關注我南臺灣地震災情
◎105年2月14日
八、「高雄市海南同鄉會成立大會」在高雄舉行
◎105年2月15日
九、「2016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在臺北舉行
十、中共湖南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十一、「京津冀文化月推介會」在高雄舉行
十二、「第十五屆臺灣高校傑出青年大陸參訪團」至大陸河南參訪
◎105年2月16日
十三、大陸海南省臺辦訪問團來臺參訪高雄地區農、漁會
◎105年2月17日
十四、「兩岸作家交流座談會」在臺北舉行
◎105年2月18日
十五、中共天津市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十六、中共廣州市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十七、中共陝西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十八、「臺生就學及就業座談暨春節茶會」在臺北舉行
十九、兩岸貨貿溝通協議磋商已逾1個月未進行
廿、「首屆陸生專場招聘會」在南京舉行
◎105年2月19日
廿一、中共湖北省委2016年對臺工作部署
廿二、「臺灣政黨輪替後臺商在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中扮演的角色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廿三、大陸國臺辦副主任陳元豐來臺參訪
廿四、大陸北京豐臺社區與我高雄果貿社區進行視訊交流
◎105年2月20日
廿五、「2016年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在福建福州舉行
◎105年2月21日
廿六、「星雲大師捐贈北齊佛首造像回歸啟程典禮」在高雄舉行
◎105年2月23日
廿七、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凱瑞就臺灣及南海問題交換意見
◎105年2月24日
廿八、大陸國臺辦2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廿九、「展望大陸十三五時期改革與發展趨勢研討會」在臺北舉行
卅、大陸天津市召開對臺工作會議
◎105年2月25日
卅一、張志軍出席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2016年兼職研究員全體會議」
卅二、大陸四川省對臺工作會議在成都舉行
卅三、中共遼寧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卅四、王毅在美華府智庫提及我方「憲法規定」說
◎105年2月26日
卅五、中共湖北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卅六、大陸安徽省對臺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
卅七、大陸黑龍江省對臺工作會議在哈爾濱召開
◎105年2月27日
卅八、「第二十屆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兩岸和平發展的挑戰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在上海舉行
卅九、2016年首月大陸批准臺商投資項目245個
◎105年2月28日
卌、大陸湖北省對臺工作會議在武漢召開
◎105年2月29日
卌一、張志軍出席「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新春座談會」
卌二、大陸陝西省對臺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
卌三、大陸福建省召開對臺工作會議

1 ◎105年2月1日

101 一、陸客來臺中轉試點啟動

首批來臺中轉陸客1日搭乘我華航與大陸東方航空共用班機自大陸南昌抵臺,於桃園國際機場短暫停留後,轉機飛往他地;桃園機場對於轉機的大陸旅客採取「不入境」、「不查驗」、「不蓋章」做法,並完備機場旅客休息及餐飲等配套措設施,確實保障經臺轉機大陸旅客權益。

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目前已知有8名陸客分別自大陸南昌、昆明及重慶3座城市抵臺轉機,盼未來能持續推動陸客來臺中轉制度化。(中評社,2月1日;中央社,2月1日)

2 ◎105年2月2日

102 二、中共「2016年對臺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中共「2016年對臺工作會議」2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由國務委員、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楊潔篪主持,國臺辦主任張志軍作工作報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俞正聲、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央統戰部部長張春蘭、公安部部長郭聲琨等及有關單位和各地有關負責人員出席。

俞正聲指出,過去一年,兩岸領導人實現66年來的首次會面,翻開兩岸關係歷史性一頁,具重要的歷史意義和深遠的國際影響;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上,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制度框架,擴大和深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道路。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做好各項工作,加強與臺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接觸交流,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產業、金融及中小企業、農漁業合作;擴大深化兩岸文化、教育、旅遊、宗教和民間信仰等各領域的交流;積極為臺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就學和創業就業創造條件。

會議強調,要大力加強對臺工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升對臺工作幹部能力,打造高素質對臺工作幹部隊伍。(中央電視臺,2月2日;人民日報,2月3日)

4 ◎105年2月4日

103 三、「2016年首屆閩臺少兒網絡春晚」在福建廈門舉行

「2016年首屆閩臺少兒網絡春晚」近日在福建廈門舉行,邀請臺灣中生代歌手袁小迪、向蕙玲、傅瀅瀅以及來自臺北、福州、廈門、泉州等兩岸10大選區選拔之表演者參與晚會演出。

本活動係首次透過網際網路,突破時空地域距離,以網絡為橋樑、藝術為載體,展示兩岸少兒的藝術才能,搭建兩岸文化交流互動的網上平臺。(中國臺灣網,2月4日)

5 ◎105年2月5日

104 四、兩岸熱線於我臺灣大選後首度通話

我陸委會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應約與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當天熱線通話,就兩岸關係發展交換意見。

夏立言在通話時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是臺灣朝野各界及區域間的最大公約數,此一主流意見將是施政的重要準據,雙方應努力維護及珍惜既有成果。並強調,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互動,有助增進雙方的互信及理解,兩岸應持續保持溝通往來,避免對情勢誤解與誤判,雙方也須設法降低引發對立的可能風險,致力營造兩岸關係健康有序發展。

陸委會表示,未來將抱持為所當為的態度,持續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兩岸重大政策,為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打造有利環境。(中評社,2月5日)

105 五、大陸國臺辦與國家開發銀行簽署《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合作協議》

大陸國臺辦與國家開發銀行5日在北京簽署《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合作協議》;依《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重點推動各項工作,進一步創新和提升對臺資企業金融服務水準,共同支援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和互利合作。

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和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代表雙方簽署。張志軍表示,大陸一直高度重視臺商「融資難、融資貴」等各種問題,願意努力尋求解決辦法,為臺商紮根大陸、永續發展提供支援與服務。

此是雙方繼2005年簽署《支援臺灣同胞投資企業發展開發性金融合作協議》、2012年簽署《促進兩岸經濟繁榮與企業共同發展合作協議》後的第三次攜手合作。(中國臺灣網,2月5日)

106 六、中共吉林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中共吉林省委5日召開常委會議,由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相關人員參加,會中傳達中央2016年對臺工作會議精神。

會議指出,中央對臺工作會議總結2015年對臺工作,分析當前對臺工作面臨的新形勢,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任務,為做好對臺工作提供遵循。

會議要求,要準確把握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聚焦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線;要準確把握中央對臺工作各項部署,結合吉林實際,進一步加強對臺經濟合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組織好「臺灣企業吉林行」活動和「第四屆海峽兩岸現代服務業發展大會」。

會議並強調,要大力加強對臺工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確實為做好對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中國吉林網,2月5日)

6 ◎105年2月6日

107 七、大陸各界關注我南臺灣地震災情

6日凌晨臺灣南部發生6.4級地震,在我政府動員救災同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等分別透過官媒表達關注;大陸中國佛教協會、湄洲媽祖祖廟分別於地震發生後「頭七」,為南臺灣地震災區舉辦祈福募款活動;大陸海協會亦致函海基會表達慰問並捐款。

習近平指出,臺灣發生強烈地震,造成臺灣同胞生命財產重大損失,對不幸遇難者表達沉痛哀悼;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大陸願意提供各方面的援助。

李克強6日在國務院舉行的「2016年春節團拜會」上,特別就此事件表達慰問;同日,張志軍表示,國臺辦、海協會獲悉消息後,已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向陸委會、海基會瞭解災情、表達慰問,並表示大陸方面願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國家旅遊局局長、海旅會會長李金早於災難發生後,立即啟動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並請我方協助瞭解大陸遊客在臺有關情況。

大陸中國佛教協會12日在北京廣濟寺為我南臺灣地震災區舉行祈福超薦法會,主持人學誠法師倡議,效法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精神,尋聲救苦,為災區積極提供救災援助;並募得賑災款人民幣五十多萬餘元。

大陸福建莆田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12日在該廟舉辦「為臺灣地震災區誦經祈福暨賑災義捐」,並募得賑災款人民幣十二萬餘元。

大陸海協會14日致函海基會,再次表達對地震罹難者哀悼和慰問,並透過海基會向我紅十字會捐款人民幣500萬元。(人民日報,2月7日及2月15日;中新社,2月12日;中評社,2月12日)

按:6日凌晨3點57分,臺灣南部地區發生6.4級地震,共造成117人死亡、五百多人受傷,以及多棟大樓倒塌和房屋傾斜。

14 ◎105年2月14日

108 八、「高雄市海南同鄉會成立大會」在高雄舉行

「高雄市海南同鄉會成立大會」14日在高雄舉行,海南省臺辦副主任王克禧、綜合交流處處長傅少強、省委常委辦公室副主任陳紹清、三亞市政協辦副主席莊瓊蘭、海南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符之冠,高雄市廣東同鄉會理事長魏國偉、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李玉文、高雄市議員李雅靜及祖籍海南島榮民、在地陸配百餘人參加。

王克禧表示,同鄉會的成立,增加兩岸同胞感情與瓊臺兩地情誼,對促進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此行特別關切南臺灣發生大地震,返大陸後將發動海南鄉親協助賑災。

新當選高雄市海南同鄉會會長符之冠表示,長期以來廣大海南鄉親發揮勤勞、樸實、良性的特質,在臺灣辛苦創業、謀求發展,為瓊臺兩地經濟社會發展與交流做出重大貢獻,希望更進一步團結,為凝聚在臺鄉親做出貢獻。(中評社,2月15日)

15 ◎105年2月15日

109 九、「2016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在臺北舉行

由我經濟部、陸委會、海基會、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及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等聯合主辦的「2016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15日在臺北舉行;副總統吳敦義、經濟部長鄧振中、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工業總會會長許勝雄、商業總會會長賴正鎰、臺企聯總會長郭山輝等工商界代表及大陸臺商約四百人參加。

本次聯誼活動主題為「團結臺灣、和平兩岸、力挺臺商、互惠共榮」。由於節前南臺灣發生大地震,馬總統未依往例參加,相關聯誼活動亦從簡;會前全體默哀一分鐘,為地震受難者致哀。(中央社,2月15日;中評社,2月15日)

110 十、中共湖南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中共湖南省委15日召開常委會議,會議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主持,相關人員參加,會中傳達學習中共中央對臺工作會議精神及研究該省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中央對臺工作會議深刻分析當前臺海局勢,進一步明確2016年對臺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對臺工作事關「國家」發展大局,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全面落實,為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做出湖南貢獻。

會議要求,要充分發揮湖南特色和優勢,轉化為工作優勢和經濟社會發展優勢;要進一步加強湘臺之間的經貿、文化、人員交流,多做融洽感情、增進互信、爭取人心、深化合作工作;要堅持原則、把握方法,做好承接臺資企業產業轉移、安商穩商、構建湘臺經貿共同體工作;另要提升對臺工作幹部能力,確實加強隊伍建設。(湖南日報,2月16日)

111 十一、「京津冀文化月推介會」在高雄舉行

由大陸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天津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及河北冀臺經濟文化交流協會聯合主辦的「京津冀文化月推介會」15日在高雄佛光山舉行,我立法院前副院長洪秀柱、佛光山副住持慧傳法師、大陸北京市臺辦主任汪明浩、天津市臺辦主任周克麗、河北省臺辦主任吳曉林等兩岸政界及宗教界二百餘人參加。

洪秀柱致詞表示,這幾年兩岸在政治方面有些傷痛、有些隔閡,但兩岸之間有多相同之處,有文化的根、有共同文化的期待;要繼續加強兩岸的文化交流,讓兩岸血濃於水的心緊緊相連,讓子孫免於恐懼,享受和平的未來。

汪明浩致詞分享40年前經歷唐山大地震的感受,並代表京津冀三地主辦方捐贈新臺幣300萬元,表達對我地震受災難者之慰問。(中評社,2月15日)

按:「春滿乾坤福滿門,京津冀佛光山文化月」活動2月8日至3月9日在我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活動包括展出大陸北京市、天津市及河北省3地歷史文化、工藝、美食及河北雜技表演。

112 十二、「第十五屆臺灣高校傑出青年大陸參訪團」至大陸河南參訪

由大陸北京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及臺灣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主辦的「第十五屆臺灣高校傑出青年大陸參訪團」15日至18日赴大陸河南省參訪,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理事長、參訪團榮譽團長陳長風率隊,來自臺灣各大院校學生三十餘人參加。

參訪團在河南期間,參觀黃帝故里、登封少林寺、洛陽關林、龍門石窟、開封龍亭、清明上河園等名勝古跡、考察鄭東新區創客基地,並與創客領袖進行座談。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陶明倫會見參訪團成員表示,河南與臺灣血緣相近、文緣相近、情緣相融、商緣相通,兩地人民有著割捨不斷的親情鄉情,期待有更多的臺灣青年來河南求知求學、創新創業,成就人生夢想,推進合作交流。(中國臺灣網2月19日)

16 ◎105年2月16日

113 十三、大陸海南省臺辦訪問團來臺參訪高雄地區農、漁會

由大陸海南省臺辦副主任兼該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合作促進會副會長王克禧率領的海南省臺辦訪問團16日至17日參訪高雄地區農、漁會,成員包括臺辦綜合交流處長傅少強、主任科員劉霞、瓊海市臺辦主任嚴桂春、文昌市臺辦主任林雁、臨高縣臺辦主任王頌嬌、陵水黎族自治縣臺辦主任科員胡晶晶等7人,行程如次:

16日。至高雄農會,由總幹事李永堂率相關業務部門主管接待,雙方就農會結構、農業發展與農村經濟生活改善等問題進行交流。王克禧表示,海南與臺灣兩地氣候投資等條件相近,目前有六百多家農漁產業,本次參訪旨在瞭解臺灣農會發展,促進學習經驗,作為瓊臺兩地未來交流的基礎。

17日。至高雄區漁會漁會,由臺灣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高雄區漁會理事長張寶村等人接待。王克禧表示,希望兩岸加強高層經貿活動及辦理農漁座談,黃一成表示,有鑑於南海情勢升高,將建請我相關漁業主管推動《南海漁場兩岸和平共同開發合作備忘錄》,積極爭取漁民福祉。(中評社,2月16日至17日)

17 ◎105年2月17日

114 十四、「兩岸作家交流座談會」在臺北舉行

由我夏潮基金會和大陸全國臺聯、四川省臺聯等共同舉辦的「兩岸作家交流座談會」17日在臺北舉行,夏潮基金會董事長宋東文、臺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封德屏、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林黛嫚,大陸全國臺聯文宣部副部長何昆、四川省作家協會主席阿來及兩岸藝文工作者六十餘人出席。

宋東文表示,夏潮基金會之宗旨即在提升中華文化品質,協助與促進海峽兩岸的文化、體育、學術和宗教等互訪交流,未來會繼續加強推動兩岸作家交流。

何昆及阿來分別表示,兩岸作家互訪交流活動,對促進中華文學繁榮發展具有積極推動作用;感謝夏潮基金會對相關活動之協助,並邀請我作家8月至四川參訪。(中評社,2月18日)

18 ◎105年2月18日

115 十五、中共天津市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中共天津市委18日召開常委會議,會議由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懷遠、市政協主席臧獻甫、市委副書記王東峰及相關人員參加,會中傳達學習貫徹2016年中共中央對臺工作會議精神。

會議認為,中央對臺工作會議,分析面臨形勢,對做好2016年對臺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指導性、針對性;天津市要準確把握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積極作為,廣泛團結臺灣同胞,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會議強調,要紮實做好天津市對臺工作,進一步深化津臺經貿合作,繼續辦好津臺投洽會、臺灣名品博覽會,協助在津臺企轉型升級;要進一步做好臺灣青年工作,打造兩岸雙創基地,大力促進臺灣青年來津創業創新;要進一步促進民間交流交往,辦好「走親戚」、「媽祖節」等交流活動;要進一步維護涉臺大局穩定,依法保護臺商權益,營造良好涉臺發展環境。(天津日報,2月19日)

116 十六、中共廣州市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中共廣州市委18日召開會議,會議由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主持,廣州市委臺辦主任李小勉向會議傳達2016年中央對臺工作會議精神並彙報廣州市貫徹意見。

任學鋒指出,2015年市委臺辦堅決貫徹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取得預期成效。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嚴按照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積極作為、嚴守紀律,努力推動廣州市對臺工作再上新臺階。一是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用科學的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要積極開展穗臺各領域交流,暢通拓展管道,使穗臺民眾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三是要加強穗臺經貿交流與合作,推動穗臺產業、金融和商貿合,建設好「臺灣青年創業廣州夢工廠」及認真籌辦「2016年廣州臺灣名品博覽會」;四是要加強對臺系統的黨風廉政建設,樹立對臺幹部高標準形象,著力打造對臺工作幹部隊伍,完成對臺工作各項任務。(穗臺視窗網,2月26日)

117 十七、中共陝西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中共陝西省委18日召開常委會議,會議由省委書記趙正永主持,相關人員參加,會中傳達學習全國對臺工作會議精神。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對臺工作會議精神,不增強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進一步認清形勢、堅定信心,把中央要求落到實處。要繼續深化兩岸經貿交流,加強旅遊、商貿、文化等領域務實合作,為在陝臺商、臺胞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以實際行動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要充分發揮陝西獨特優勢,辦好公祭軒轅黃帝、西洽會暨絲博會、楊淩農高會等活動;並要做優陝西對臺工作品牌,多做凝聚人心、深化認同的工作。(陝西日報,2月19日)

118 十八、「臺生就學及就業座談暨春節茶會」在臺北舉行

由海基會主辦的「臺生就學及就業座談暨春節茶會」18日在臺北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副董事長施惠芬及教育部、陸委會等相部會代表和大陸各地臺生一百二十餘人參加。

林中森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尤其過去一年來,兩岸交流往來的進程,更是創下歷史的新頁,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世代,也樂見兩岸青年交流往來,增進彼此的瞭解,成為兩岸和平繁榮的推動者。

施惠芬主持綜合座談時強調,海基會針對臺生製作的「臺生赴陸就學相關資訊」摺頁、小卡及海基會APP等工具,可協助臺生在大陸就學期間提供服務並解決相關問題;希望在網路時代、手機普及的今日,臺生可以和海基會與政府部門建立更多的聯結。

活動邀請臺灣百富通集團總經理方立寰分享企業家經驗,並安排大陸臺生實習就業經驗交流。(中評社,2月18日)

119 十九、兩岸貨貿溝通協議磋商已逾1個月未進行

陸委會主任秘書楊家駿18日於該會例行記者會表示,我總統大選後兩岸貨貿協議已逾1個月未磋商,惟經濟部及大陸商務部均有聯繫,陸委會的常態聯繫機制未來仍將保持,目前陸方未明確表示溝通期程,然無須悲觀看待。

被問及5月20日前是否尚可能舉行「夏張會」,楊家駿表示,要視情勢與需要來考量與安排,雙方基本上仍持續互動中。(中央社,2月18日)

120 廿、「首屆陸生專場招聘會」在南京舉行

由大陸江蘇赴臺學生學者聯合會、省人才市場聯合會舉辦的大陸地區「首屆陸生專場招聘會」18日在南京舉行,共有來自江蘇、浙江、福建、北京、上海等省市近百名在臺就讀陸生參加。

該活動旨在拓寬在臺就讀畢業生的就業管道,現場有蘇寧雲商、紅豆集團、紅太陽、永豐銀行、南京市市政設計研究院、省教育廳國際交流中心、江蘇海事職業技術學院、英達集團等兩岸52家知名大型企業及事業單位提供百餘名職缺;涉及中文、金融、建築、設計、法學、環保等數十個行業。(中國臺灣網,2月19日)

19 ◎105年2月19日

121 廿一、中共湖北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19日召開常委會議,由省委書記李鴻忠主持,相關人員參加,會中傳達學習2016年對臺工作會議精神及研究部署該省貫徹落實的意見措施。

會議認為,做好對臺工作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亦事關「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意義重大;最近召開的2016年對臺工作會議,深刻分析當前對臺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全面部署今年對臺工作的各項任務,為當前和下一步對臺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會議指出,做好當前和下一步對臺工作,要深刻認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道路;要從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提高對做好對臺工作重要性的認識;要進一步加強鄂臺經貿交流合作,為臺企在鄂投資興業創造更好環境;要擴大深化鄂臺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充分發揮屈原文化、炎帝神農文化、三國文化、李時珍文化、首義文化、孝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優勢,增進兩岸文化認同;要進一步提升做好對臺工作水準,繼續辦好「湖北‧武漢臺灣周」;要進一步完善機制、創新平臺,做好鄂臺交流合作工作,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貢獻。(荊楚網,2月22日)

122 廿二、「臺灣政黨輪替後臺商在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中扮演的角色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由《臺商》雜誌社舉辦的「臺灣政黨輪替後臺商在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中扮演的角色座談會」19日在北京舉行,座談會由《臺商》雜誌社社長李曉莊主持,臺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陸委會諮詢委員高長、臺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大陸全國臺企聯會長、臺昇集團董事長郭山輝、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及兩岸專家學者五十餘人參加。

座談會旨在探討臺灣政局出現變化的情況下,兩岸關係出現的不確定性以及臺商未來角色的變化;與會臺商普遍表達對於未來兩岸關係不確定性的擔憂。

蘇起指出,目前國際經濟、大陸及臺灣經濟狀況均不理想,就政治面而言,不清楚民進黨下一步做什麼?也不知道大陸要做什麼?政治沉悶以及經濟高度不確定性,臺商心情鬱悶,此是多年沒有的現象。

郭山輝表示,臺商感到兩岸關係發展充滿不確定性,擔心陸客數量及兩岸交流活動是否減少?兩岸協商機制是否暫時停止?簽訂協議是否會繼續有效?

張冠華認為,在兩岸經濟制度化受到衝擊情況下,臺商應成為推動兩岸經貿轉型升級的平臺。建議臺商,一是可以直接參與「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加大對大陸投資;二是加強與大陸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避免產業惡性競爭;三是利用福建自貿區、昆山自貿區等現有平臺,加強兩岸服務業合作。(中央社,2月20日;中評社,2月20日)

123 廿三、大陸國臺辦副主任陳元豐來臺參訪

大陸國臺辦副主任陳元豐17日至21日來臺參訪,期間分別拜會我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吳伯雄、代理主席黃敏惠、主席辦公室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等人,雙方確認國共兩黨將會積極持續交流,不會因520民進黨執政有所改變。

陳元豐拜會連戰與吳伯雄時,均提到今後國共應積極持續交流的看法,包括黨際、臺商與國共交流之問題,尤其是未來520後,民間的聲音如何透過在野黨充分傳達,確認國民黨將扮演關鍵角色,持續促進國共兩黨交流。

高孔廉表示,國共兩黨過去一直維持黨際之間、地方縣市黨部及國共兩黨領導人3個層次的交流,2008年馬總統執政後至今,對兩岸和平穩定發揮重大功能性,即使民進黨520執政,國共兩黨交流絕不會中斷,雙方也有持續交流的默契,國民黨現正值黨主席補選,等新任主席選出及上任後,即會討論國共兩黨交流時程。(中評社,2月20日)

124 廿四、大陸北京豐臺社區與我高雄果貿社區進行視訊交流

大陸北京豐臺街道豐益花園社區、長安新城池社區、盧溝橋鄉小井村20日與我高雄左營社區聯合發展協會在該社區活動中心進行網際網路視訊交流。北京市臺辦主任汪明浩、副主任黃賽溪、豐臺區副區長狄濤、我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協會秘書長廖素葳、高雄市社區聯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高鈿、海峽兩岸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陳明、立委黃昭順等現場見證。

黃昭順致詞表示,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能夠展現彼此之間特色,讓彼此之間相互學習、互相進步,兩岸才能夠更往前走。

汪明浩表示,臺灣社區是臺灣的寶,每次來臺灣除遊覽風景名勝外,最想參觀臺灣的社區;網際網路在大陸發達,透過網際網路可隨時隨地溝通交流,分享兩地經驗,讓兩岸越走越近。(中評社,2月20日;中時電子報,2月21日)

20 ◎105年2月20日

125 廿五、「2016年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在福建福州舉行

由大陸福建省文化廳、省臺辦、福州市政府等聯合主辦的「2016年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20日至21日在福州舉行,來自閩臺兩岸民間藝人、民俗表演及傳統小吃業者二百餘人參加。

本屆活動主題為「福天福地福文化、海風海韻海峽情」,展演內容涵蓋舞蹈、音樂、戲劇、曲藝、美術、民間文學、傳統體育遊藝與競技等各大類別,並以圖文展示、民俗大巡遊、文化創意、民俗展演、「福文化」活動、手工技藝集市、茉莉花茶文化體驗、福州小吃專區等八大板塊,以全面的視角詮釋兩岸文化藝術及民俗風情。(新浪網,2月21日;大陸國臺辦網,2月22日)

21 ◎105年2月21日

126 廿六、「星雲大師捐贈北齊佛首造像回歸啟程典禮」在高雄舉行

由「星雲大師捐贈北齊佛首造像回歸啟程典禮」21日在高雄佛光山舉行,佛光山星雲大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大陸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副會長劉曙光及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院代表等出席。

星雲大師強調,幽居寺佛陀聖像在眾緣和合下身首合璧、回歸故里,象徵兩岸有緣;祈願佛陀庇佑,兩岸「同中存異,異中求同」,致力擴大相同、縮小差異,早日「一家親」。

吳伯雄表示,近年來兩岸關係變化大,經濟合作是手攜手,文化交流是心連心,兩岸有著歷史的淵源,可以擴大「同」的部分減少「異」的分歧,這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

劉曙光祈佛首平安返鄉;特別感謝星雲大師玉成,彰顯兩岸合力促成文物回歸的重要。

該尊佛像原屬河北幽居寺,佛首於1996年遭盜,輾轉來到星雲手中,星雲決定無償歸還,遂將該尊佛身先運來臺,與佛首完成合體,佛像返回河北後,將由河北博物院收藏。(中央日報網,2月22日;中評社,2月22日)

23 ◎105年2月23日

127 廿七、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凱瑞就臺灣及南海問題交換意見

在美國進行訪問的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3日在華盛頓同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Forbes Kerry﹚舉行會談,雙方就臺灣問題、南海問題交換意見。

王毅指出,亞太是美「中」兩國利益交融最多的地區,雙方對亞太和平、穩定與發展負有重要共同責任,應加強互信,深化合作,推進美「中」在亞太事務中開展良性互動,並闡述「中」方在臺灣問題、南海問題的原則立場。

凱瑞表示,美方贊同加快美「中」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加強各領域合作,希進一步深化雙方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合作,願同「中」方在亞太開展良性互動,不希望南海問題成為美「中」兩國間問題,並表示,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臺獨」。(大陸外交部網,2月24日)

24 ◎105年2月24日

128 廿八、大陸國臺辦2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大陸國臺辦2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答問記者要點如次:

(一)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如果沒有此「定海神針」,兩岸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臺灣不論那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陸方都願意同其交往。

(二)國臺辦與陸委會於2014年2月建立的聯繫溝通機制,為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至於兩部門負責人再次會面事宜,目前雙方都在積極進行評估並保持溝通。

(三)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是國民黨內部事務,陸方不做評論,希望國共兩黨繼續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為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而共同努力。

(四)孫中山一生追求國家統一和中華振興,受到全體中華兒女敬仰;民進黨人士有意廢除懸掛在臺灣學校或機關的孫中山遺像,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是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和「去中國化」的舉動,應會引起兩岸同胞高度警惕。

(五)關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陸方已多次表明態度,兩岸協商談判的基礎不能受到損害,兩會受權所簽署協議的權威性應得到維護;《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臺灣長期拖而不決,遲遲無法生效,這是不正常的,損害最大的還是臺灣的業者和民眾。

(六)李登輝新書中充斥著赤裸裸的「臺獨」主張、賣國言行和殖民奴化心態,再次暴露了渠頑固堅持「臺獨」的立場,與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為敵的本質,遭到兩岸同胞的強烈譴責。

(七)赴臺旅遊人數的變化,是一個市場行為,主要取決於旅行社和遊客的意願,希望大陸赴臺旅遊健康有序的發展環境能夠得到維護,下一步將根據兩岸關係形勢的發展和兩岸旅遊市場的需求變化來視情進行處理。

(八)陸客中轉從2月1日正式實施,迄今尚未滿一個月;下一步要看陸客中轉試運行的實際情況以及兩岸關係形勢發展而定。

(九)兩岸的相關機構每年都會舉行兩岸產業界交流活動,至於下一步的安排,目前兩岸有關方面正在就相關事宜保持聯繫。

(十)再次強調對民進黨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臺灣的任何黨派和團體只要能夠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大陸都願意同其交往。

(十一)兩岸商談團隊從2011年3月份起就《貨物貿易協議》已進行12輪的業務溝通;至於下一步商談事宜,目前雙方正在溝通,近期會有結果。

(十二)國臺辦和國家開發銀行2月5日在北京簽署了《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合作協議》,此舉將為推動兩岸金融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十三)2月6日臺灣南部發生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大陸中央及社會各界對此都十分關注,並積極捐款援助;據初步統計,目前捐助總額已超過人民幣2,000萬元,至於具體的慰問和救援情況,前段時間兩岸媒體均有報導。

(十四)天災無情,同胞有愛,在此衷心祝願受災者能夠早日撫平震災創傷,重建家園。

(十五)關於大陸在西沙的永興島部署戰鬥機,引起臺灣一些擔心,大陸會不會改變南海的整個軍事平衡,大陸外交部此前已就相關問題表明陸方嚴正立場。 (大陸國臺辦網,2月24日)

129 廿九、「展望大陸十三五時期改革與發展趨勢研討會」在臺北舉行

由我中華經濟研究院主辦的「展望大陸十三五時期改革與發展趨勢研討會」24日在臺北舉行,會議由該院大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孟俊主持,副所長吳佳勳、研究員張榮豐、副研究員林昱君及專家學者、企業、媒體等各界代表二百餘人參加。

劉孟俊認為,在電子商務、生物科技等很多方面兩岸都有合作機遇,建議我相關部門,一方面要開放大陸更多來使用臺灣能量,一方面要鼓勵工研院、資策會等科技法人機構走出去,兩岸科技產業合作會變成兩岸產業合作的基礎。

田君美表示,大陸「十三五」期間會繼續吸引臺商投資農業,增加臺商農業投資機會,並推動更多農民直接參與兩岸農業交流合作,這一時期,兩岸合作機遇很多。

林昱君指出,福建是「一路」核心區,對臺灣而言,福建對臺地緣優勢無可取代;新疆是「一帶」的核心區,業界要針對新疆可能形成的布局進行剖析。(中新社,2月24日)

130 卅、大陸天津市召開對臺工作會議

大陸天津市24日召開「2016年全市對臺工作會議」,會議由副市長趙海山主持,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王宏江及相關人員參加,會中傳達貫徹全國對臺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對天津市對臺工作的批示精神。

黃興國指出,2015年天津市對臺工作系統,貫徹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對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新的一年要按照中央部署,結合天津市「十三五規劃」實施,紮實推進各項對臺工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會議就2016年對臺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決貫徹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要著力加強津臺經貿合作,深化兩岸產業專案對接,促進更多臺資項目落戶天津;要著力加強社區基層及文化領域交流,精心組織好「走親戚」等活動;要著力加強在津臺企服務,維護好在津臺胞、臺企的合法權益;要著力加強對臺工作能力建設,打造高素質的對臺工作隊伍;各級部門要密切協調配合,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新華網,2月25日)

25 ◎105年2月25日

131 卅一、張志軍出席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2016年兼職研究員全體會議」

由大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2016年兼職研究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並講話。

張志軍指出,過去一年,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特別是兩岸領導人實現66年來首次會面,表明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共同心願。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新形勢、新挑戰,要堅持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

張志軍並指出,做好對臺工作離不開專家學者的智力支援,要進一步加強對臺研究智庫建設;希望廣大專家學者深入開展新形勢下涉臺問題研究,積極為對臺工作建言獻策,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國臺灣網,2月25日)

132 卅二、大陸四川省對臺工作會議在成都舉行

大陸四川省25日在成都召開「2016年全省對臺工作會議」,會議由副省長甘霖主持,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及相關人員參加,會中傳達貫徹2016年全國對臺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關於對臺工作部署。

會議指出,川臺兩地交流合作具有良好廣泛的社會基礎,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對臺工作部署,全面推動川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融合,同時進一步為臺資企業做好服務,依法保護臺資企業合法權益,鞏固四川做為臺商投資西部的首選地位。

會議要求,在人文交流和人員往來上,要加強和創新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等交流品牌活動,推動傳統巴蜀文化、三國文化、大千藝術等臺灣民眾喜愛的文化資源交流;要建設好四川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吸引更多臺灣同胞來川旅遊;要不斷拓展川臺交流領域,豐富交流內容,提高交流實效;在交流合作中,要圍繞親情鄉情,講好四川故事,傳播四川聲音,樹立四川形象;並要加強對臺幹部隊伍建設,確實增強對臺工作的組織能力。(中評社,2月26日)

133 卅三、中共遼寧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中共遼寧省委25日召開常委會議,會議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希主持,相關人員參加,會中學習傳達2016年對臺工作會議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要求,貫徹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並要把握遼寧特點、抓住歷史機遇。

會議強調,為進一步深化遼臺經貿合作,要不斷創新思路、突出特點,增進遼臺各領域交流;要不斷擴大宣傳力度,為臺商投資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要繼續做好臺商權益保障工作,切實幫助臺商解決實際困難;要繼續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引向深入,加強對臺系統及幹部隊伍的思想、組織和廉政建設,確保對臺工作健康穩步發展。(國臺辦網,2月25日)

134 卅四、王毅在美華府智庫提及我方「憲法規定」說

大陸外交部部長王毅25日在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後答問記者時,提及我方《憲法》、憲政、及「憲法一中」等。

王毅表示,蔡英文成為執政者後如何處理兩岸的關係,能不能繼續承諾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政治發展的政治基礎,是大陸關心的核心問題,期望520後臺灣新執政者會以自己的方式來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王毅並指出,蔡英文既然是按照「他們的憲政」選出來的,就不能違反「他們《憲法》」的規定,「他們的《憲法》」規定「大陸和臺灣是一個國家」,這是非常清楚的。

針對王毅提及我國《憲法》,馬總統認為王毅說法是對《中華民國憲法》存在事實的認知,大陸當局若願意正視《中華民國憲法》,將會有利於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的發展。(聯合新聞網,2月27日、2月28日)

26 ◎105年2月26日

135 卅五、中共貴州省委部署2016年對臺工作

中共貴州省委26日召開常委會議,會議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敏爾主持,省委副書記、省長孫志剛及相關人員參加,會中學習貫徹全國對臺工作會議精神。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對臺工作會議精神,提高政治覺悟和政策水準,與時俱進做好對臺工作;要充分發揮貴州特色和優勢,進一步加強黔臺間經貿、文化、人員交流,多做融洽感情、增進互信、爭取人心、深化合作;要借鑑臺灣在發展山地農業、山地旅遊、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拓展合作領域,推動專案落地,助推貴州經濟社會發展;要加強領導和統籌協調,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做好對臺幹部隊伍建設,形成黨政齊抓共管、各方協同配合的良好局面。(貴州日報,2月27日)

136 卅六、大陸安徽省對臺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

大陸安徽省26日在合肥召開「全省對臺工作會議」,會議由省委常委、統戰部長沈素琍主持,省委副書記李國英出席並講話,會中傳達貫徹2016年全國對臺工作會議精神。

李國英指出,對2015年安徽省對臺工作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2016年要全面準確把握對臺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緊密結合安徽實際,要著力抓好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貫徹落實;著力拓展皖臺經貿合作成果、著力增強皖臺交流交往實效、著力提高涉臺管理服務水準及著力加強對臺工作的組織領導,努力開創安徽省對臺工作新局面。(安徽日報,2月28日)

137 卅七、大陸黑龍江省對臺工作會議在哈爾濱召開

中共黑龍江省委26日在哈爾濱召開「省委對臺工作會議」,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敏在會議上講話,副省長孫堯及相關人員參加。

趙敏指出,對臺工作要準確把握中央關於對臺工作的主要任務,把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服務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打造對臺貿易合作平臺,展示優勢,聚集人氣,吸引更多臺資企業至黑龍江發展。要積極研究黑龍江與臺灣在現代農業等領域展開廣泛深入合作;要鞏固和拓展黑龍江交流考察團赴臺成果,繼續深化與臺灣有關行業公會、企業、縣市和基層民眾間聯繫和友好往來,拓展更大合作空間;同時,要把維護好臺資企業合法權益、幫助臺商解決實際問題;要進一步為在黑龍江學習、居住及就業的臺商臺胞提供便利條件,增強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黑龍江日報,2月26日)

27 ◎105年2月27日

138 卅八、「第二十屆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兩岸和平發展的挑戰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在上海舉行

由大陸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與我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聯合主辦的「第二十屆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兩岸和平發展的挑戰與前瞻」學術研討會27日在上海舉行,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美洲中心主任邵育群主持開幕式,該院院長陳東曉、上海市臺辦主任李文輝及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兼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出席會議並致詞。

兩岸三十餘位專家學者,就國際環境與國際格局的新趨勢、臺灣政局與兩岸關係的新動向、及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政策建議等議題展開深度交流。

陳東曉表示,世界經濟第三波的衰退和停滯,總體的經濟氣氛不容樂觀;國際安全問題除局部緊張外,大國的關係、競合的態勢出現變化,已經有「新冷戰」說法出現,如何在新的歷史時期,在安全議題上能夠進入良性循環,是殊值關切的議題。另兩岸關係也到了新的十字路口,過去多年為區域繁榮與和平,雙方在不斷的「求索」,現在仍須大家不斷努力。

戴萬欽表示,臺灣大選剛結束,新政府即將承接,大家都在關心兩岸關係如何持續發展,我民眾希望兩岸關係不要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也期望民進黨能與大陸增加瞭解,兩岸之間難免有議題是預料不到的,但希望兩岸對彼此有正確認知,臺灣方面能有更多務實做法。(中評社,2月27日)

139 卅九、2016年首月大陸批准臺商投資項目245個

大陸商務部臺港澳司公布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1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245個,同比上升23.1%,實際使用臺資金額2.1億美元,同比上升18.9%;按實際使用外資統計,臺資占大陸累計實際吸收境外投資總額的3.8%。

1月份,大陸與臺灣貿易額為131.6億美元,同比下降16.7%,占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4.5%。其中,大陸對臺灣出口為33.8億美元,同比下降11%;自臺灣進口為97.8億美元,同比下降18.5%,臺灣是大陸第七大交易夥伴和第五大進口來源地。(人民日報,2月27日)

28 ◎105年2月28日

140 卌、大陸湖北省對臺工作會議在武漢召開

中共湖北省委28日在武漢召開「全省對臺工作會議」,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惠玲主持、省委書記李鴻忠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鴻忠指出,做好新形勢下的對臺工作,要按照中央決策部署,把鄂臺交流合作工作繼續做深、做細、做實;要進一步深化鄂臺經貿交流合作,努力營造更優越的發展環境,吸引更多臺資來鄂投資興業;要擴大鄂臺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充分發揮湖北省歷史文化資源、科教人才資源豐富的優勢,加強兩地學者交流、教育交流、學生交流、文化交流;要加強兩地基層民間交往,大力拓展各層次對口交流,要積極為臺灣青少年來鄂交流、求學和創業就業創造條件,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另要不斷提升對臺工作幹部能力和水平,打造高素質幹部隊伍,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做出更大貢獻。

梁惠玲要求,迅速傳達貫徹本次會議精神,準確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新形勢,加強黨對對臺工作的領導,推動湖北省對臺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新突破。(湖北日報網,2月29日)

29 ◎105年2月29日

141 卌一、張志軍出席「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新春座談會」

大陸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29日在北京舉辦「新春座談會」,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並致詞。

張志軍指出,全臺聯服務大陸臺商,推動臺資企業持續發展,熱心兩岸公益事業,凝聚廣大臺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做出貢獻。

張志軍強調,兩岸一家親,是命運共同體,2016是大陸實施「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希望全臺聯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和正確發展方向,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匯集廣大臺商智慧和力量,把握大陸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新特點和新機遇,為臺資企業在大陸持續健康發展做出新貢獻。(中評社,2月29日)

142 卌二、大陸陝西省對臺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

「陝西省對臺工作會議」29日在西安召開,會議由副省長王莉霞主持,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陳強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強指出,2015年,陝西省對臺工作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對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2016年,各市各部門要確實增強做好對臺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要加強對臺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協調聯動工作機制,抓好各級臺辦自身建設;要繼續深化陝臺各領域交流,加強教育、科技、商貿、文化、宗教、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努力為在陝臺商、臺胞提供優質高效服務。

王莉霞強調,各市各部門要結合實際,精心籌劃好2016年對臺工作,確實貫徹落實好省委、省政府對臺工作部署;要積極為臺灣青年來陝交流、就學和創業就業創造條件;要充分發揮陝西獨特優勢,深化陝臺經貿合作,積極搭建對臺交流平臺,持續改善投資環境,促進更多項目在陝落戶。(大陸國臺辦網,3月1日)

143 卌三、大陸福建省召開對臺工作會議

中共福建省委29日召開「全省對臺工作會議」,會議由副省長鄭曉松主持,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冬出席並致詞,會中傳達貫徹2016年對臺工作會議精神及部署該省對臺工作。

陳冬指出,2015年福建省對臺工作成效顯著,金門供水實現歷史性突破、舉辦第七屆海峽論壇、加快重點區域改革試驗、深化閩臺經貿合作、鼓勵臺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等,受到中央肯定。2016年要按中央對臺工作部署要求,做好對臺工作,要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紮實推進各項工作;要繼續辦好第八屆海峽論壇、深化福建自貿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州新區、廈門綜改區等對臺開放合作,推進閩臺產業合作,擴大閩臺基層交流。

鄭曉松要求,各部門要創新工作思路,用好中央支援福建加快經濟社會發展、自貿試驗區建設、支援平潭擴大開放等一系列對臺先行先試政策,進一步拓展閩臺合作成果;要深化閩臺交流合作,籌備好第八屆海峽論壇,深化榕馬交流合作,推動臺灣青年創業基地建設上新臺階;要抓緊研究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確保工作任務落實到位。(福建日報,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