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6年01月

本月要目

資料提供:法務部調查局

◎1月1日
一、馬總統發表「壯大臺灣、振興中華」元旦祝詞
◎1月5日
二、「2015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結果
三、大陸國臺辦宣布試點開放大陸居民經臺灣中轉
四、大陸福建計劃2016年引進二百餘名臺灣教師
五、「2015年大陸情勢總結及未來發展趨勢論壇」在臺北舉行
◎1月6日
六、「兩岸及香港記者新年聯誼活動」在北京舉行
七、大陸福建平潭國彩村與我連江縣馬祖鐵板村締結「姐妹村」
◎1月8日
八、「兩岸大學生漢字文化創意大會」在南京舉行
九、「廈門市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在大陸福建廈門成立
◎1月11日
十、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在北京進行第九次業務溝通
◎1月12日
十一、「海峽兩岸科技創新成果展示會」在廣東深圳舉行
◎1月13日
十二、「第三屆文廈論壇」在臺北舉行
十三、「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第三屆換屆大會暨臺商投資懇談會」在江西九江舉行
◎1月16日
十四、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宣示「以對等尊嚴推動兩岸關係」
十五、大陸國臺辦及外交部就我總統副總統選舉結果發表聲明
◎1月17日
十六、大陸人民日報舉辦「金臺沙龍」活動
十七、「選後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在臺北舉行
十八、「民進黨執政下南臺灣與大陸關係的變化與建言論壇」在高雄舉行
◎1月18日
十九、「第十一屆人居環境之旅-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山東威海舉行
◎1月19日
廿、大陸國臺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1月20日
廿一、「臺灣變局與兩岸關係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廿二、「2016年臺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陝西西安舉行
◎1月21日
廿三、馬總統呼籲新政府遵守「九二共識」維繫臺海兩岸和平
廿四、蔡英文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及大陸國臺辦反應
◎1月22日
廿五、大陸全國臺聯2016年兩岸交流工作部署
◎1月23日
廿六、陸委會對陸客來臺縮減發表聲明
◎1月25日
廿七、「民進黨執政怎麼維持兩岸現狀論壇」在臺北舉行
廿八、「立足臺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在臺北舉行
◎1月26日
廿九、「媒體人如何看2016臺灣大選論壇」在香港舉行
◎1月27日
卅、大陸國臺辦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卅一、大陸外交部就臺灣問題向美方表明原則立場
◎1月28日
卅二、馬總統訪視太平島
卅三、「2016年在京臺胞新春同樂會」在北京舉行
◎1月29日
卅四、「黃埔軍校同學會在京理事暨親屬迎春茶話會」在北京舉行
◎1月30日
卅五、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北京參加「臺商新春茶話會」
卅六、「2016年在京臺胞新春聯歡會」在北京舉行
◎1月30日
卅七、「共識雜誌創刊號發表會」在臺北舉行

1 ◎105年1月1日

101 一、馬總統發表「壯大臺灣、振興中華」元旦祝詞

馬總統1日在總統府大禮堂主持中華民國105年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並以「壯大臺灣、振興中華」為題發表元旦祝詞。

馬總統指出,臺海和平是東亞和平與繁榮的基石,這是兩岸共同的責任,過去二年多,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恢復與大陸協商;迄今完成雙向直航、陸客與陸生來臺觀光、就學,簽訂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內的23項協議,大幅緩和臺海緊張情勢,為區域的穩定繁榮做出貢獻。

馬總統強調,爭取臺海長期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共同的願望,兩岸應以和解消弭衝突,以合作取代對抗,現階段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主張,都會影響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兩岸應該透過深度交流、增進瞭解、培養互信,逐步消除歧見,為中華民族走出一條康莊大道。(總統府網站,1月1日;中評社,1月1日)

5 ◎105年1月5日

102 二、「2015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結果

由大陸中國臺灣網、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共同主辦的「2015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5日揭曉評選結果,「兩岸領導人舉行歷史性會面」等十條新聞入選;入選新聞如次:

(一)兩岸領導人舉行歷史性會面。

(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出五點主張。

(三)兩岸共同參與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四)兩岸各界舉辦多項活動,共同紀念臺灣光復70周年。

(五)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金門、廣州兩次進行工作會面。

(六)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舉行兩會第十一次會談,簽署兩項協議。

(七)大陸對臺灣居民來往大陸免簽證及實行卡式臺胞證。

(八)大陸有關部門進一步擴大和放寬臺灣居民在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

(九)大陸先後設立21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

(十)福建向金門供水項目合同正式簽署並動工。(中國臺灣網,1月5日;中新網,1月5日)

103 三、大陸國臺辦宣布試點開放大陸居民經臺灣中轉

大陸國臺辦5日宣布,為落實兩岸領導人會面成果,開放南昌、昆明、重慶為大陸居民經我桃園機場中轉業務首批試點城市;大陸居民在上述3城市,持護照及聯程機票和赴第三地的登機證明,即可經桃園機場進行不出機場的中轉。

針對大陸開放陸客中轉試點,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馬總統對此表示欣慰,肯定陸方落實「馬習會」具體共識的誠意;馬總統認為兩岸和平繁榮現狀得來不易,希望繼任者要用心維繫、好好珍惜。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表示,大陸並未附加其他條件,溝通過程亦公開透明,絕無黑箱,我政府尊重大陸對試點城市之評估考慮,盼試行一段時間後可儘速全面開放。(大陸國臺辦網,1月5日;風傳媒,1月5日;中央社,1月6日)

104 四、大陸福建計劃2016年引進二百餘名臺灣教師

大陸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楊江帆5日表示,今(2016)年計劃引進二百餘名臺灣全職教師,促閩臺教育交流實現常態化;福建2015年已引進132名臺灣師資,近研擬訂議《促進閩臺高等教育交流與合作十條措施》,以加強兩岸高等教育領域交流合作。

引進我師資是陸方閩臺教育交流重點,2015年福建全省69所高校與我百餘所大學簽署五百餘份合作交流協議,擴大兩岸教育理念、學術研討、師生互換等交流;閩臺聯合培養人才模式「校校企」(即福建高校、臺灣大學、臺資企業),成為大陸教育改革創新典型案例並獲創新獎。(新華網,1月5日;中國新聞網,1月5日)

105 五、「2015年大陸情勢總結及未來發展趨勢論壇」在臺北舉行

由中國文化大學兩岸與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中共研究雜誌社共同主辦的「2015年大陸情勢總結及未來發展趨勢論壇」5日在臺北舉行,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政治系主任楊泰順、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詞。

「論壇」旨在針對大陸各領域情勢發展,以及軍事體制改革等面向,提出綜合、客觀性研究觀點提出建言;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性群組顧問曾復生、中共研究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陳昌宏共同發表「習近平2015年『強軍戰略』虛實評估」報告。

楊泰順表示,臺灣政黨輪替係大陸關注議題,預估未來大陸對我容忍度恐降低。趙建民表示,需要檢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策略及個人決策風格,才能因應任何變化。翁明賢分析,共軍進行國防與軍事改革,成立火箭軍與戰略支持部隊等,走向強軍路線;因應共軍體制改革,我方如何重新思考防衛作戰的戰略構想與戰術思維,將會是重要的課題。(中央社,1月5日;青年日報網,1月6日)

6 ◎105年1月6日

106 六、「兩岸及香港記者新年聯誼活動」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國臺辦主辦的「兩岸及香港記者新年聯誼活動」6日在北京舉行,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活動並致詞。

張志軍指出,盤點2015年兩岸關係發展,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穩中有進,不論在政治層面、經濟領域、人文社會交流領域及兩岸文化、教育、科技、體育、宗教等各個領域的交流,都取得令人振奮的進展。

張志軍提出兩岸關係發展有三個堅信,一為堅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沿此道路往前,兩岸關係必將迎向光明的前景;二為堅信「九二共識」重要性;三為堅信兩岸雙方有能力解決兩岸間之問題,並表示「九二共識」係兩岸關係之「定海神針」,堅定不移走下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海峽號」方能平穩前進。(大陸國臺辦網,1月6日;NOWnews新聞網,1月7日)

107 七、大陸福建平潭國彩村與我連江縣馬祖鐵板村締結「姐妹村」

我連江縣馬祖鐵板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學興等村民代表,應大陸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旅遊發展局邀請6日至7日至平潭考察、座談;旨在增進兩岸同鄉情誼,加強平潭與我旅遊、宗親聯誼及促進經貿交流合作。

交流期間,平潭國彩村與我連江縣馬祖鐵板村簽訂《平潭白青鄉國彩村與臺灣馬祖鐵板村締結姐妹村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建立交流互訪、工作協調等機制,共同推動兩岸鄉村旅遊發展。(中新社,1月7日;新浪網,1月7日)

8 ◎105年1月8日

108 八、「兩岸大學生漢字文化創意大會」在南京舉行

由大陸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主辦的「兩岸大學生漢字文化創意大會」8日在南京舉行,除舉辦漢字文化創意研討會外,並於南京藝術學院展出兩岸大學生漢字文化創意作品。

本次活動主題為「傳承與創造」,共評出入圍作品五百餘件,其中入選作品三百六十餘件,大會並發布兩岸合作編纂的中華語文工具書《兩岸通用詞典》及《兩岸科技常用詞典》。(中新網,1月8日;人民日報,1月11日)

109 九、「廈門市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在大陸福建廈門成立

「廈門市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協會」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於1月初在廈門召開;經決議,由蔡馬勇擔任該協會首任會長,會址設廈門市思明區故宮路192號。

該會強調將攜手海峽兩岸,共同傳播媽祖慈悲為懷的大愛精神,推動兩岸媽祖文化進一步深化交流,激發兩岸民眾一家親的意識,促進兩岸關係和諧發展。(1月11日,中華媽祖網)

11 ◎105年1月11日

110 十、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在北京進行第九次業務溝通

我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11日表示,兩岸兩會(海基會、海協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於1月上旬在北京進行第九次業務溝通,獲得若干初步共識。

雙方在會中確認,協議架構將以「文本」及「行為規範」、「保障及便利措施」兩附件的方式呈現,同時也就相關文字進行磋商,在此次溝通中,雙方也確認辦事機構具備促進兩岸各項交流合作、保障己方民眾權益、急難救助、辦理旅行證件、通報及人道探視等服務功能內涵;並認為辦事機構及其人員執行職務應遵守與尊重對方相關法規、謹守言行分際。

大陸海協會11日發布消息稱,海基會與海協會近日就互設辦事機構進行新一輪業務溝通,初步確定協議文本架構;但在協議文本表述、具體設置等方面「有若干細節問題,有待雙方繼續溝通,做出安排」。

林祖嘉表示,政府將盡可能在馬總統卸任前協商完成,但國內不確定因素太多,要視大環境變化;本次溝通雙方亦未安排下次業務溝通時間,16日大選後,內閣人事確定再處理後續溝通事宜。(中國臺灣網,1月11日;聯合新聞網,1月12日)

12 ◎105年1月12日

111 十一、「海峽兩岸科技創新成果展示會」在廣東深圳舉行

由臺資企業小綠草科技有限公司與深圳賽格電子等科技商家主辦的「海峽兩岸科技創新成果展示會」12日廣東深圳舉行,中共深圳市臺辦黨組成員、秘書處處長丁家新、深圳市賽格創業匯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惠劼、深港科產學研協會會長張克科、我技嘉集團董事長葉培成等及兩岸二百餘商家出席活動。

會上發布兩岸科技創新、創意產品,展出包括由臺企小綠草公司研發之全球首款自拍機器人;該款機器人係兩岸科技創新成果上市首例,目前已與大陸4家企業簽訂40萬部訂單。(深圳市臺辦網,1月13日;中央日報網,1月14日)

13 ◎105年1月13日

112 十二、「第三屆文廈論壇」在臺北舉行

由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和廈門大學兩岸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聯合主辦的「第三屆文廈論壇」13日在臺北舉行,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教授龐建國、助理教授劉性仁、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教授楊泰順、大陸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彭莉、法律所所長季燁、助理教授薛永慧等兩岸學者五十餘人與會。

與會學者從政治和法律層面,討論兩岸關係法制化的相關議題,部分長期鑽研兩岸關係的學者在論壇上,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仍感擔心,質疑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與大陸幾乎沒有溝通,未來要如何與北京「溝通,溝通,再溝通」。

季燁表示,現在兩岸事務「泛政治化」傾向在短期內無法消解,希望兩岸多交流以建立互信,突破兩岸法制化的進程。劉性仁指出,兩岸關係無法法制化的關鍵,在於臺灣政治情勢的發展,臺灣處在「親美」與「和中」的角力和認同情結當中,兩岸間「政冷經熱」與文化好感度疏離,都使得兩岸關係法制化添加許多變數及隱憂。(聯合新聞網,1月13日;中評社,1月13日)

113 十三、「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第三屆換屆大會暨臺商投資懇談會」在江西九江舉行

「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第三屆換屆大會暨臺商投資懇談會」13日在江西九江舉行,大陸江西省臺辦主任歐陽泉華,九江市市委書記楊偉東、市長林彬楊、副市長陳和民、全國臺企聯會長郭山輝、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及兩岸工商界代表約二百餘人參加。

楊偉東表示,九江臺企協會自成立以來,充分發揮橋樑、資訊視窗和協調服務作用,對促進潯臺經貿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提出臺企協會能成為聯繫政企的紐帶、潯臺合作的平臺、服務臺商的中心三點期望。

江丙坤表示,九江區域優勢明顯、投資環境良好,對臺商吸引力大,希望新一屆臺企協會理事會充分發揮臺資企業與政府溝通橋樑,熱情為臺商服務,促進兩岸溝通交流,實現互利雙贏。(江西九江網,1月14日)

16 ◎105年1月16日

114 十四、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宣示「以對等尊嚴推動兩岸關係」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於16日舉行投票,開票結果,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陳建仁以689萬4,744票勝出,得票率56.12%;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與王如玄則以381萬3,365票,得票率31.04%落選;親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與徐欣瑩亦以157萬6,861票,得票率12.84%落選;選舉投票率為66.2%。

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應選名額為113席,民主進步黨獲得68席國會過半席次,國民黨35席、親民黨3席,時代力量5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未經政黨推薦者1席;選舉投票率為66.58%。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於當日晚間舉行的國際記者會及發表勝選感言表示,選舉結果是臺灣民意的展現,中華民國做為一個民主國家,民主制度、國家認同、國際關係都必須被充分尊重,自己有責任去團結這個國家,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指出,曾多次承諾,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5月20日新政府執政之後,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

蔡英文並強調,維持臺海安全及兩岸關係的和平和穩定,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是兩岸要一起努力的事。「維持現狀」是渠對臺灣人民以及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未來處理兩岸關係,會積極溝通,不挑釁,也不會有意外。(蘋果日報,1月17日;聯合報,1月17日;中評社,1月17日)

115 十五、大陸國臺辦及外交部就我總統副總統選舉結果發表聲明

大陸國臺辦及外交部16日晚就我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選舉結果發表聲明及答記者問如下:

大陸國臺辦聲明指出,近8年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上,與兩岸同胞攜手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制度框架,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保持了臺海和平穩定,這一良好局面得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大陸對臺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臺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陸方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態度始終如一;大陸願意與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加強接觸交流,與兩岸同胞一道,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答記者問表示,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無論臺灣局勢發生什麼變化,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臺」的立場沒有改變;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陸方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希望並相信國際社會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陸國臺辦網;1月16日;大陸外交部網,1月16日)

17 ◎105年1月17日

116 十六、大陸人民日報舉辦「金臺沙龍」活動

大陸人民日報17日在北京舉辦「金臺沙龍」活動,邀請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余克禮、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劉紅、北京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震遠等二十餘人,就我總統大選及選後的兩岸關係進行探討。

余克禮認為,國民黨失敗的原因,一是核心價值的流失,不知為何而戰,是失敗的根本原因;二是國民黨在執政期間所進行的年金改革等措施,直接損害軍公教鐵票部隊的切身利益;三是國民黨沒有處理好和地方派系的關係,退出在中南部歷史舞臺;四是新媒體、新科技的發展和新世代的出現,讓臺灣社會發生深刻變化,但國民黨卻仍活在上個世紀,被這些新變化所淘汰。

劉紅指出,國民黨潰不成軍是由於執政考驗、黨內改革、綠營惡搞以及社會轉型四個方面的不適應,未來國民黨在重新出發的過程中,不易發揮其在大陸政策方面的優勢,在野監督的難度很大,總體來說,面臨艱難處境。

對於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方式,余克禮認為蔡英文會吸取陳水扁和馬英九的教訓,採取既不公開挑釁,也不積極的作為,優先處理臺灣內部問題,在兩岸關係上「打太極」。李義虎也認為,蔡英文從事「法理臺獨」、「激進臺獨」機率不大,將會以柔性方式應對大陸的壓力和喊話。(人民日報,1月18日;中評社,1月18日)

117 十七、「選後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在臺北舉行

由旺臺兩岸互信基金會主辦的「選後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17日在臺北舉行,邀請旺臺兩岸基金會董事長暨總統府前國策顧問劉泰英、臺灣大學教授張亞中、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研究所長趙建民、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臺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及大陸北京清華大學臺研院副院長巫永平、廈門大學臺研院法律所所長季燁、北京大學教授鄧旭、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等兩岸關係學者參加。

與會學者針對「兩岸關係前景」、「臺灣政經情勢」、「民進黨如何面對未來」、「國民黨的未來」等議題就紅、藍、綠三方的互動與兩岸關係可能變化進行研討。

劉泰英指出,各界都預料國民黨會輸,但疏忽了年輕人的意見、網路的號召能力,沒有想到會輸這麼慘。趙建民預測,兩岸關係會出現冷和、圍堵、對峙3種狀態;兩岸對峙可能性不高,可能處在冷和和圍堵之間,不過冷和不代表穩定,兩岸可以和平,但是高度不穩定。

趙春山強調,民進黨和大陸沒有政治互信,雙方可以遊走的灰色地帶很小,1月17日到5月20日就職是聽其言,大陸要聽蔡英文要做什麼,520之後是觀其行,是大陸主動,臺灣得看大陸要做什麼。嚴安林預判,519前可以延續現在兩岸交流狀態,520後要看蔡英文就職演說,兩岸關係可能由熱轉溫,年底若有突發事件,不排除從溫轉涼。(中新社,1月18日)

118 十八、「民進黨執政下南臺灣與大陸關係的變化與建言論壇」在高雄舉行

由大陸中評智庫基金會與我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等12家智庫團體共同舉辦的「民進黨執政下南臺灣與大陸關係的變化與建言論壇」17日在高雄舉行,論壇由中評智庫基金會董事長郭偉峰與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臺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共同主持;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銘義、樹德科技大學兩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吳建德、屏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郭子義、中華文化經貿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春林等五十餘人參加。

與會人員就民進黨在中央和地方全面執政之下,南臺灣與大陸關係可能的變化與挑戰深入探討,並對如何推動或處理未來南臺灣與大陸的交流、合作提出建議;渠等認為,兩岸關係會有比較大的變化,總體態勢不容樂觀,期待大陸更理性、冷靜分析臺灣情勢的變化,妥謀因應對策;期待中評社更多地推薦南臺灣的觀光文化資源,更真實地反映南臺灣的民意,成為南臺灣與大陸交流合作的輿論溝通平臺。

郭偉峰表示,民進黨執政之後,不管兩岸關係怎麼變,兩岸人民感情的交流不應該變。(中評社,1月18日)

18 ◎105年1月18日

119 十九、「第十一屆人居環境之旅-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山東威海舉行

由大陸海協會主辦,山東威海市臺辦、劉公島管委、威海職業學院承辦的「第十一屆人居環境之旅-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18日至25日在山東威海舉行,我四十餘位和大陸威海職業學院二十餘位大學生參加,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聯絡部主任張娟、威海市臺辦主任于連波、副主任劉新亭等陪同參加研習營部分活動。

期間主辦單位安排甲午戰爭歷史講座、六藝大對決、參觀丁汝昌紀念館等活動。兩岸學子在相互交流及學習中,體會儒家文化的內涵和中華文化的傳承。(中國臺灣網,1月22日)

19 ◎105年1月19日

120 廿、大陸國臺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據中共中紀委暨監察部網站19日公布,國臺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中紀委網站並未透露具體細節;消息宣布後,國臺辦網站領導欄龔清概部分已被撤下,有關對渠的相關報導及動態亦全遭刪除。

龔清概,1958年6月生,福建石獅人,香港公開大學高級工商管理碩士研修班畢業,曾任晉江市長、市委書記、泉州市委副書記、南平市副市長、市長、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於2013年10月任國臺辦副主任。據中央社指出,龔清概被視為習近平人馬,此次被查可能與落馬的福建省前省長蘇樹林以及福建錯綜複雜的政商勾結有關。(中央社,1月19日;中時電子報,1月19日)

20 ◎105年1月20日

121 廿一、「臺灣變局與兩岸關係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中評智庫基金會與中國評論通訊社共同主辦的「臺灣變局與兩岸關係座談會」2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震遠主持,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嘉樹、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及北京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等學者參加。 與會學者認為,蔡英文當選顯示挑戰「一中」政治力量獲最新民意支撐,兩岸未來一至三年內會有激烈較量。蔡英文第一任期推動「法理臺獨」可能性小,推動「文化臺獨」可能性大,「文化臺獨」將使其已建構之民意成為社會主流意識形態。大陸應以「九二共識」對民進黨兩岸政策進行底線觀察,而非僅「聽其言、觀其行」;只要民進黨嘗試接近「九二共識」,大陸對臺政策就可以做出重大讓步。(中評社,1月20日)

122 廿二、「2016年臺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陝西西安舉行 由大陸西北大學主辦的「2016年臺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20日在陝西西安舉行,共有來自我臺灣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北大學、淡江大學、義守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嘉南藥理大學等三十餘名師生及大陸西北大學學生參加;陝西省臺辦副主任何銳、西北大學副校長賈明德出席開營儀式。 「研習營」旨在透過座談、聯誼及參訪活動,促進兩岸大學青年交流與合作;為期一週的研習營活動內容,包括中華傳統文化知識講座、座談交流、兩岸學子聯誼等,期間並參訪西安城牆、秦始皇兵馬俑、華清池、碑林、大慈恩寺等歷史古蹟。(中國臺灣網,1月20日)

21 ◎105年1月21日

123 廿三、馬總統呼籲新政府遵守「九二共識」維繫臺海兩岸和平

馬總統21日出席「2016天下經濟論壇」,說明8年來政府施政成果,並盼繼任者能維繫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繁榮現狀。

馬總統強調,臺灣需要有一個穩定市場,以及和平穩定的政治外在環境,所以不應該放棄大陸這個選項,如果刻意排除大陸的市場,對臺灣來說,不但錯誤,而且可能致命;「馬習會」實質意義,最重要的是它已經為兩岸搭建一座跨海的和平大橋,期待新政府能繼續堅持過去這8年來的「和平兩岸」和「友善國際」施政方向,並以「九二共識」基礎,維繫臺海兩岸的和平。(總統府網站,1月21日;聯合新聞網,1月21日)

124 廿四、蔡英文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及大陸國臺辦反應

自由時報21日刊登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該報專訪指出,本次大選結果,顯示其所主張「維持現狀」就是臺灣主流民意。執政後,會以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歷史事實、雙方求同存異之共同認知及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發展。

蔡英文指出「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四個關鍵元素,一是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二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三是兩岸過去二十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四是臺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針對蔡英文發言表示,海峽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事實從未改變,亦不可能改變。「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政治基礎,核心涵意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繼續堅持及維護好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行穩致遠。(自由時報,1月21日,聯合報,1月22日)

22 ◎105年1月22日

125 廿五、大陸全國臺聯2016年兩岸交流工作部署

「兩岸記者參訪團」22日在大陸河北張家口參觀考察「2022年冬奧會」籌備情況,大陸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向兩岸媒體介紹全國臺聯2016年兩岸民間交流之工作部署。

楊毅周表示,全國臺聯促進兩岸交流的工作,不會因為兩岸的風雲變幻而改變。在新的一年,一是做好兩會的工作,展現臺灣團風采;二是做好臺灣青少年工作;三是做好兩岸文化交流;四是舉辦「第四屆臺胞社團論壇」;五是帶領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祭拜皇帝陵、繼續舉辦兩岸關係研討會,以及帶領中央電視臺到臺灣舉辦端午晚會等。(中評社,1月23日;中央日報網,1月23日)

23 ◎105年1月23日

126 廿六、陸委會對陸客來臺縮減發表聲明

據中央社報導,我臺灣旅遊業近聽聞,3月20日至6月30日,大陸入境臺灣旅客將減少三分之一,47個已開放自由行的大陸城市,只保留北京、上海、廣州和廈門,其他暫時取消配額。

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3日表示,陸客來臺縮減情事,陸委會已掌握相關資料,刻正透過管道求證中,一旦有確切消息就會說明。(中央社,1月23日)

25 ◎105年1月25日

127 廿七、「民進黨執政怎麼維持兩岸現狀論壇」在臺北舉行

由大陸中評智庫基金會與中國評論通訊社共同主辦的「民進黨執政怎麼維持兩岸現狀論壇」25日在臺北舉行,論壇由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郭正亮主持;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副執行長賴怡忠,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主任顏建發等綠營專家學者參加。

討論議題包括:民進黨執政如何維持兩岸現狀、影響民進黨兩岸政策或影響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和處理有何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如何看待時代力量的崛起對民進黨和民進黨處理兩岸事務的制約等。

與會者認為,蔡英文與大陸需要一個互相測試水溫的認知期,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多持審慎樂觀的看法;大陸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時代力量對未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方向或對兩岸事務的處理,會產生一定的牽制作為。(中評社,1月25日)

128 廿八、「立足臺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在臺北舉行

由臺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的「立足臺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25日在臺北舉行,研討會由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前立委邱毅、立委黃偉哲、教授龐建國、黃光國、李沃牆、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等專家學者與會。

謝明輝認為蔡英文當選後的使命,應是推動臺灣社會和解、兩岸和解,並凍結民進黨之「臺獨」黨綱,向大陸表達善意,朝向增進互信、增進彼此瞭解的目標去努力。

黃光國表示,對臺灣任何一位領導人而言,兩岸政策是所有政策中的上位政策;如果兩岸政策不確定,臺灣必然會陷入意識形態之爭,而永無寧日。龐建國認為臺灣經濟要成長,必須務實地面對大陸,有效地連結大陸;真要拚經濟,問題在兩岸。

李沃牆表示,臺灣正面臨的是長期處於悶經濟的新常態、低成長、低薪資、低利率將延續;其他包括貧富差距、薪資停滯、年金改革、居住正義、兩岸問題(服貿、貨貿)、加入區域經濟合作(TPP、RCEP)等問題,都是新政府的大挑戰。(中評社,1月25日)

26 ◎105年1月26日

129 廿九、「媒體人如何看2016臺灣大選論壇」在香港舉行

由大陸中評智庫基金會與中國評論通訊社共同主辦的「媒體人如何看2016臺灣大選論壇」26日在中評社香港總部舉行,邀請曾親臨臺灣觀察2016年總統選舉的亞視新聞總監劉瀾昌、香港新聞聯秘書長吳建芳、商業一臺節目主持人何亦文、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及鏡報副總編輯梁國樑等與會。

劉瀾昌表示,目前要觀察的是蔡英文在第一任期是否能解決臺灣所面對的各類問題,及國民黨現在是否已找到領軍人物;臺灣本土化不斷發展,國民黨的智庫需要有新的論述,方能找到新的平衡點。

吳建芳表示,自己在觀選之前雖已知大選結果,但看到朱立倫大敗後,藍營竟然並不怎麼悲傷,甚至都認為輸的合情合理,非常震驚。大陸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化時代不分彼此,蔡英文不一定會回到「九二共識」,但她必須考慮挑釁的後果。

李風認為,兩岸目前的形勢很嚴峻,且大陸的民間會支持對臺灣強硬措施,擔心臺灣被錯誤的政治人物引導,臺灣百姓未來會受苦。(中評社,1月26日)

27 ◎105年1月27日

130 卅、大陸國臺辦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大陸國臺辦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此係我總統大選後大陸國臺辦首場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答問記者要點如次:

(一)2015年兩岸關係穩步推進,取得新的重要進展,一是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二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聯繫溝通機制有效運行,發揮重要作用;三是兩會商簽新協議,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成果;四是兩岸貿易投資平穩發展,經濟合作持續深化;五是兩岸人員往來穩步擴大,各領域交流保持良好趨勢;六是兩岸交流往來健康有序。

(二)2015年兩岸關係取得的新成果,充分說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維護臺海和平、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定海神針」。

(三)當前,儘管臺灣局勢出現重大變化,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和現實沒有改變;新的一年,陸方將繼續貫徹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

(四)1月21日,張志軍在北京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TonyBlinken),曾明確表示,陸方對臺方針是一貫的,不因臺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當前臺灣局勢變化給兩岸關係發展帶來不確定性,臺海和平穩定面臨挑戰;呼籲美方應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五)自2011年3月起,兩岸商談團隊就《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已經舉行12次業務溝通;過程中,陸方本著互利雙贏的原則,至於下一步商談事宜,取決於雙方溝通情況和兩岸關係形勢。

(六)民進黨主張《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應重啟談判,大陸國臺辦首先考慮的是,兩會受權協商的政治基礎和所達成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

(七)大陸從未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設定配額,配額是臺灣單方面的做法,陸方希望赴臺旅遊健康有序的發展,遊客的權益得到重視和保障;至於赴臺旅遊人數變化,是市場行為,取決於旅行社和遊客的意願,下一步,陸方將根據兩岸關係形勢和兩岸旅遊市場需求等情況,視情處理有關事宜。

(八)有關大陸網友上臉書表達自己的立場,兩岸青年人應該加強交流,在交流中增加彼此的溝通和理解,不斷地深化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不斷地融洽兩岸同胞的民族感情。

(九)關於開放實施陸客中轉試點城市的問題,海協會和海基會正在就有關準備工作進行溝通,有結果即可對外實施。

(十)大陸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及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和義務。

(十一)關於試點開放陸客中轉是為落實兩岸領導人會面成果,亦是為便利兩岸民眾往來,選擇南昌、昆明和重慶3個城市,是因為它們都是大陸中西部地區出境旅遊熱點城市,這是綜合考慮各方因素後做出之選擇;下一步是否再進一步擴大開放,要視首批試點開放運轉情況,以及兩岸關係發展大環境再行確定。

(十二)歡迎臺灣以適當方式參與「亞投行」的態度沒有變,相信「亞投行」做為新成立的國際組織,會根據「一個中國」原則及「亞投行」有關章程規定,處理臺灣加入的問題。

(十三)關於熱線的問題,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聯繫溝通機制得以建立的重要基礎,用於溝通兩岸關係重大、緊急事項,經雙方溝通認為有必要時使用;近期有無使用,個人未掌握。

(十四)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中紀委網站業已發布消息;國臺辦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全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整改情況將於近日向社會大眾公布。(大陸國臺辦網,1月27日;中央社,1月27日)

131 卅一、大陸外交部就臺灣問題向美方表明原則立場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7日在北京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ForbesKerry)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就臺灣問題表明原則立場。

王毅強調,臺灣問題是影響美「中」關係的核心問題,無論臺灣局勢發生什麼變化,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基本事實都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礎,美方應恪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美「中」3個聯合公報、反對「臺獨」的承諾,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陸外交部網,1月27日)

28 ◎105年1月28日

132 卅二、馬總統訪視太平島

馬總統28日率官員及學者赴太平島視察,返臺後召開國際記者會闡述登島4目的,一為春節前慰問駐島人員;二為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三為推動太平島和平用途;四為澄清太平島法律地位。另表示,臺灣將以太平島作為實踐《南海和平倡議》之起點,促使南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我外交部27日針對馬總統此行發表聲明表示,中華民國政府以《南海和平倡議》為基礎,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基本原則,期使南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對太平島享有國際法上完全權利。

對馬總統前往太平島的計畫,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回應表示,大陸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主權,並宣稱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係兩岸民眾共同責任和義務。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Toner)28日表示,對馬總統巡視太平島感到失望,此舉對和平解決南海爭端並無貢獻,敦促降低緊張情勢的舉措。美國在臺協會(AIT)27日,亦以「失望」(disappointed)的強烈措詞,表達反對立場;發言人游詩雅(SoniaUrbom)表示,此行動極無助益,也無法為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做出貢獻。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傅查理(CharlesJose)聲明表示,提醒各方共同負起責任,避免採取增加南海情勢緊張的行動。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HaiBinh)聲明表示,臺灣不顧越南與國際社會關切,前往「歸屬」越南的巴平島(即太平島)視察,已嚴重「侵犯」越南「主權」,違背臺灣所提出願為維護南海和平貢獻的承諾,要求停止「侵犯」舉動,以避免南海緊張局勢加劇。

馬總統強調,太平島各項經濟、環境、人文等不但天然資源充足,且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絕非岩礁,而是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島嶼」的定義,除領海外,有權提出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的主張,加以我在太平島長期駐有人員經營及守備,更是我在太平島及其周邊行使主權的明證。(總統府網站,1月28日;自由時報網,1月28日;風傳媒,1月27日)

133 卅三、「2016年在京臺胞新春同樂會」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臺盟中央、全國臺聯、臺盟北京市委、北京市臺聯共同主辦的「2016年在京臺胞新春同樂會」28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前副主席張克輝,臺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臺聯副會長兼黨組書記梁國揚、副會長紀斌、蘇輝、楊毅周等及在京臺商、臺生代表二百餘人出席。

黃志賢代表臺盟中央和全國臺聯致詞表示,展望未來,2016年是大陸「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各領域交流帶來了重大機遇,願與臺灣同胞共享發展機遇,共謀兩岸福祉。面對臺海局勢的新變化,臺盟、臺聯將貫徹落實中央對臺政策,以心靈契合、情感融合為主線,著力打造兩岸專業交流精品,為開創兩岸關係的美好未來繼續努力。(中評社,1月29日)

29 ◎105年1月29日

134 卅四、「黃埔軍校同學會在京理事暨親屬迎春茶話會」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黃埔軍校同學會主辦的「黃埔軍校同學會在京理事暨親屬迎春茶話會」29日在北京舉行,茶話會由黃埔軍校同學會秘書長孫淩雁主持,會長林上元、我黃埔軍校同學後代聯誼會會長丘智賢、黃埔軍校一期生徐會之之子劉凡、鄭洞國之孫鄭建邦、四期生林彪之女林立衡等七十餘人出席。

林上元表示,過去一年,黃埔軍校同學會團結各位理事及親屬後代,深入開展對臺交流交往,密切聯繫海內外黃埔組織,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做出貢獻;2016年臺灣政黨輪替再次上演,面對新形勢,黃埔軍校同學會將密切關注臺灣政局和兩岸關係形勢發展,著力提升爭取臺灣民心工作成效,為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積極努力。(中新社,1月29日)

30 ◎105年1月30日

135 卅五、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北京參加「臺商新春茶話會」

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30日在北京參觀及拜訪臺資企業,並參加當地臺商舉行的「新春茶話會」。

張志軍表示,兩岸自2008年以來取得豐碩成果,這些成果對兩岸關係發展與民眾福祉有利,值得倍加珍惜;不管臺灣政局發生什麼變化,大陸對臺大政方針不會改變,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兩岸繼續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沿著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往前行。

此是張志軍在我大選後首次對我媒體公開談及兩岸關係。同時渠也在會上介紹大陸國臺辦主任助理周寧,將代理因涉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的前副主任龔清概業務。(中評社,1月30日)

按:周寧,1960年生,北京市人,中國政法大學本科畢業,法學學士,曾任國臺辦港澳局副局長、法規局副局長、局長,現為國臺辦主任助理、研究局局長。

136 卅六、「2016年在京臺胞新春聯歡會」在北京舉行

由大陸臺盟中央、全國臺聯、臺盟市委和北京市臺聯等單位共同主辦的「2016年在京臺胞新春聯歡會」30日在北京舉行;活動由全國臺聯副會長、北京市臺聯會長蘇輝主持,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全國臺聯副會長紀斌、楊毅周,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臺盟北京市委主委蔡國雄及近千名在京臺胞、臺商、臺生參加。

蔡國雄代表主辦單位致詞表示,過去的一年,是兩岸同胞攜手共進、兩岸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也是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的重要一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利在當下、功在千秋,真誠祝願臺海保持和平繁榮,兩岸關係行穩致遠,兩岸同胞共享和平發展紅利。(中評社,1月31日)

137 卅七、「共識雜誌創刊號發表會」在臺北舉行

由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籌辦的「共識雜誌創刊號發表會」31日在臺北舉行,我陸委會前主委張京育、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等五十餘專家學者出席。

該雜誌以探討兩岸教育、文化、經貿等交流活動與熱門時事議題為主,旨在希望兩岸各界,透過文章發表及各項交流中建立共識。

張京育表示,雖目前全球政局有許多錯綜複雜與矛盾之處,但各國仍朝著世界一體化的方向持續加強,期望走向更美好的生活;相信兩岸透過教育、文化、經貿的交流與發展,可以讓中華民族為全世界做出應有的貢獻。

蘇起指出,臺灣社會民主化之後,因意見多元化,所以產生「共識」這個詞彙,大家意見雖不同,但只要彼此溝通,就能凝聚共識,成為社會的典範。(中評社,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