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日期:106-03-10

一、本网站依数位发展部「网站无障碍规范2.0」设计原则建置,通过A检测等级,包括:

1.所有的页面都可以用键盘操作,不限於使用滑鼠。

2.网站设置导盲砖快速键(:::),使用者可快速到达各主要区块。

3.网页图片均标示适当的替代文字说明。

二、本网站主要内容分为四大区块:

1.上方主选单连结区。

2.左侧次要连结区。

3.页面主要内容区。

4.下方选单连结区。

三、本网站之键盘快速键﹝Accesskey﹞与网页导盲砖说明

● Alt+U:为上方主选单连结区。

● Alt+L:为左侧次要连结区。

● Alt+C:为页面主要内容区。

● Alt+Z:为下方选单连结区。

四、网站无障碍规范2.0十四条指引

规范一:对於听觉及视觉的内容要提供相等的替代文字内容
规范二:不要单独靠色彩来提供特殊资讯
规范三:适当地使用标记语言和样式表单
规范四:阐明自然语言的使用
规范五:建立编排良好的表格
规范六:确保网页能在新科技下良好地呈现
规范七:确保使用者能处理时间敏感内容的改变
规范八:确保嵌入式使用者介面具有直接可及性
规范九:设计装置独立网页
规范十:使用过渡的解决方案
规范十一:使用国际与国内官方订定的技术和规范
规范十二:提供内容导引资讯
规范十三:提供清楚的浏览网站机制
规范十四:确保简单清楚的网页内容

本规范为了让网页开发者能够对网页开发在可及性设计的考虑上有明确的规范条文,特参考 WAI 组织在相关无障碍网页标准的设计,以 十四条规范来引导 网页开发者设计可以让所有人士都可以使用的无障碍网页。

规范一:对於听觉及视觉的内容要提供相等的替代文字内容

网页开发者在网页中遇到非文字的听觉或视觉内容时,如果能同时提供同等内容的替代文字,将可使听觉障碍或视觉障碍者能够无碍地浏览和获取这些资讯内容。
视觉的内容包括图像、图表、动画等,而听觉的内容则包括音乐、语言和各种音讯。本规范所指的同等内容是指能描述视觉或听觉内容的一段文字叙述。譬如一个连接到下一页的向右箭头的图像,「下一页」是适当的替代性文字;譬如一个烟火的动画,「有烟火声效的烟火场景动画」,则是适当的替代视觉与听觉的内容。
这些替代文字在网页中所带给我们的方便性与好处是因为语音合成器与点字显示器等技术的成熟。网页资讯可藉由这两项技术,让非文字内容得以让视觉障碍者用听的或触摸的方式了解其资讯内容;对於一些有阅读困难的人(经常伴随著认知障碍、学习障碍、和耳聋)的人来说,要了解这些非文字的内容,可经由语音合成器来朗读替代文字,将有极重要的帮助;替代文字的显示不但可以符合听障者的需求,对於非身心障碍的一般网页浏览者也是有额外的帮助。

规范二:不要单独靠色彩来提供特殊资讯

对许多人而言,颜色本身有它的内涵,譬如我们习惯用红色来表示重要的资讯,但是在非彩色萤幕环境下或对颜色辨识能力有障碍的人而言,原本颜色所传达的讯息可能会散失或受损,网页内容的传达将达不到可及性要求。譬如 当前景和背景 在色泽上太接近时,有的人可能无法分辨;譬如不同物品的叙述用不同颜色来代表时,有的色盲者可能也无法分辨。

规范三:适当地使用标记语言和样式表单

在一般的网页标记语言中,标记有分作结构标记( structural markup )与呈现标记( presentation markup )两种,两者在内涵上意义完全不同,在呈现效果上也有不同。 例如表格标签、表单标签、标题标签、段落标签等都是 结构标记;粗体字 标签 、斜体字 标签 、换行 标签、保留文字编排标签等都是呈现标记 。网页设计者使用标记语言时,须严格遵守此标记的原本设计的目的,以避免身心障碍者在浏览网页时所使用的特殊软体解读这些标记时产生误解。 例 如非表格资讯使用 表格标签 来产生呈现编排效果、如使用 标题标签 来产生大字体的效果、如使用 保留文字编排标签 来产生类似表格的编排呈现效果,都是一些常见的错误使用范例。

规范四:阐明自然语言的使用 

本条规范所指的自然语言是指中文、英文、日文或韩文等语言。网页设计者应该在文件里标示自然语言使用的变化,以方便语音合成器和点字输出机来处理,以自动地将其转换成新的语言,让不同语言的使用者能顺利读取这份文件。网页设计者也应该定义文件内容的主要自然语言;遇到缩写和简称,应提供进一步的说明,以免造成语音合成机或点字输出机的误判解读。而且这些自然语言的标记可以让搜寻引擎藉由这些标记来精确找出具有关键字的相关文件。对学习障碍、认知障碍、或听觉障碍者而言,自然语言标记也改进了网页的可读性。

规范五:建立编排良好的表格 

表格是网页资讯的一种特殊资料架构,其包括的行、列、和资料格都有特别的资讯涵义,因此浏览器在碰到网页的表格标签时,都提供可以适当呈现表格的相关功能。但是许多人在网页开发时,表格呈现在各行和各列的整齐划一特性让许多人非常喜欢用来做网页资讯的呈现排版功能。如此使用对於一般浏览器使用者而言,并不会造成任何问题,而且网页呈现也整齐美观。但是这种处理方式对於使用 萤幕阅读机或点字显示器等各种特殊输出装置的视障人士而言,非表格结构的资讯以表格 标签来处理时, 网页内容会被切割成顺序错乱且无法理解的资讯。
因此 网页开发者应该避免使用表格标签做单纯排版功能。在使用表格来呈现资讯时,应该确实设计表格应有结构,表格的行和列以及表格本身应该利用适当标签来标明行标题、列标题、以及表格标题。

规范六:确保网页能在新科技下良好地呈现

网际网路的技术日新月异,网页开发者往往在 设计网页时, 会使用 新科技来强化其网页运作功能,因而忽略掉使用旧浏览器来处理资讯的人士可能发生的种种问题。因此 网页开发者应该要确认在较新的科技不支援或关掉的时候,网页仍然具有可及性,仍然可以让使用者处理网页内的资讯。

规范七:确保使用者能处理时间敏感内容的改变

在网页资讯中所谓时间敏感内容是指网页显示的资讯可能会以可移动、闪烁、或 卷轴等方式来 呈现或自动更新资讯内容。因为 某些有 认知障碍、神经疾病人士在 阅读快速移动的文字或 闪烁的 图形会造成其注意力分散或者身体不适的现象;视觉障碍者所使用 的萤幕阅读机的功能可能 无法阅读 卷轴文字; 肢体障碍者可能因为只能做小区域的操作,而不能和移动中的资讯内容做互动操作。为了顾及以上人士使用网页的需求,网页开发者应该小心使用这些 时间敏感内容的操作设计,要确定浏览器所提供的控制机制可让身心障碍人士处理这些资讯,否则就应该考虑提供这些资料物件或网页的替代方案。

规范八:确保嵌入式使用者介面具有直接可及性

网页在设计使用者介面的操作时,必须确认其是否遵循了可及性设计的原则,亦即使用者介面的功能和操作使用是否有考虑到网页使用者可能无法使用滑鼠操作,因此网页的使用者介面的操作设计应该具有键盘可操作化、或者可自行发声等特性。
当一个网页内的嵌入式物件拥有它的自有的介面时,这介面 必须是具有可及性的设计。假如 嵌入物件的介面无法做到可及性设计,就必须提供一个可及性的替代解决方案。

规范九:设计装置独立网页

装置独立网页 所代表的意思是指网页使用者可以使用他 们 偏爱的输入(或输出)装置 — 如滑鼠、键盘、声音输入、头杖、或者其他输入 装置 ─ 来和其使用的浏览器互动 。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网页内输入功能的控制只能以滑鼠或其他的点选设备来启动,那麽对那些无法使用一般浏览器而必须以声音输入、或者以键盘或其他非点选设备来使用网页的人而言,将会无法使用这个网页。
网页开发者在 使用影像地图或当成连结使用的影像时,所使用的替代文字说明部份,可以让使用者在不必使用 滑鼠等 点选设备就能与他们互动。此部份的说明也可参考规范 1。

规范十:使用过渡的解决方案

本条规范所指的 「 过渡的 」是指网页语言内有新技术出现时,可能因为厂商发展的浏览器所实作的功能还不完备,无法充分提供可及性考量时,网页开发者在使用此新技术时,应该额外设计和提供 可及性的解决方案,使运用辅助科技和较旧版的浏览器仍能正确的操作。 举例来说, 较旧版的浏览器不允许 使用者浏览至空的编辑对话框 ( empty edit boxes) 。 较老旧的萤幕阅读器在阅读连续的一串连结时,会将其视为只有一个连结。这些网页内功能强大的主动元件因而变成存取困难或根本无法存取。同样地,网页内的超连结操作产生改变现有的视窗或突然出现新视窗的动作时,对於无法看到这些状况的使用者来说,也可能会是非常迷惑的。
这些过渡的可及性的解决方案,并非是永久需要,可能在 厂商发展的新版浏览器所实作的功能完备时,即可提供新技术在订定发展之时所规划的可及性功能。因此一旦网页科技已经合并了预期的特性或能力,可能 这些 检测码在未来就不是必要的。

规范十一:使用国际与国内官方订定的技术和规范

网页开发者在设计网页时,应该尽量使用广泛被采用的 国际与国内官方订定的技术和规范,避免使用单一厂商开发的特殊网页技术。因为许多国际订定的技术和规范会考虑技术的开放性和各系统的互通性,而且也往往有比较多的可及性考虑。例如 W3C协会订定的相关语言和技术在设计阶段即与相关企业一起考量可及性的问题。若目前使用这些语言和技术仍无法提供足够的可及性功能,也比较能够提供替代的可及性方案。
目前网页技术还有许多非 W3C协会订定的格式(如:PDF、Shockwave等等)需要以外挂程式或其他的应用软体来观看。这些格式经常不能以标准的 浏览器以及其他现有的各种辅助科技来观看或浏览。避免使用非 W3C和非标准化特性的网页资讯元件(包括专属元件和特殊属性)将使网页更能适应使用各种类型的软硬体和使用者。而且在碰到必须使用不可及的技术和替代方案时,也比较容易设计出符合可及性的替代网页。
网页开发者应该注意到,在做文件格式的转换时,例如,从 PDF、 PostScript 、 RTF等格式 转换成为 W3C的标记语言(譬如HTML、XML等)并不保证一定能做出一份可及的文件。因此,在转换手续之後必须验证每个网页的可及性和可用性。假如网页未能完全转换时,就应该要持续改进该网页以尽量接近它原本的表现方式,或者是另外提供一个HTML或普通文字版本的网页。

规范十二:提供内容导引资讯

网页在处理内容导引资讯之时,应提供上下文 (context)和定向(orientation)资讯来帮助使用者了解复杂的网页架构或相关元件。把元件分组和提供有关元件之间的脉络关系对所有使用者都是有用的。网页开发者应该要注意到一个网站内网页各部分之间的复杂关系,对於有认知障碍的和有视觉障碍的人要做解读可能会相当困难的。因此应该要考量他们的困难,提供详细的内容导引资讯。

规范十三:提供清楚的浏览网站机制

一个网站具有清楚和一致的浏览机制对於认知障碍或视觉障碍者是非常重要的。这种规划考量不仅可让身心障碍者获益,而且可让所有使用者在使用网站资讯时不会迷失。因此网页开发者可以规划各种 引导 资讯、浏览棒、网站地图等等,以提供清楚和一致的浏览机制 。如此可 增进使用者在网站上快速而精确地找到特定资讯。

规范十四:确保简单清楚的网页内容

网页开发者应确认文件的内容和用词是清楚和简易的,让使用者可以更容易地理解网页内容。使用清楚和简易的语言可促进有效的沟通。对认知或学习障碍的人而言读取或理解正式或官方用词的文字书面资讯,可能是困难的。使用清楚和简易的语言也可使那些母语与你不同的人受益,这包括那些主要以手语沟通的人。 因此网页开发者应该采用一致性的网页版面、可明了辨识的图表、和容易了解的语言和用词,这将让所有的使用者受益,特别是对认知障碍和阅读困难的人有帮助。然而,仍然应该要确认网页内的各个图像应拥有替代文字说明以提供给全盲、弱视或任何无法观看图片的人来使用。相关说明可 参考规范一。